「空」化煩惱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陳堯青  2019/3/18     5484


心道法師,打坐,寂靜,智慧,空,生命,參禪,坐禪,禪定,念咒,觀照

弟子︰拜佛要用什麼心去拜?
心道法師︰用無為心。

弟子︰參禪的方式怎麼做?
心道法師︰參禪是要探究生命的根源,探討宇宙的根源是什麼?而能夠教導我們的,除了釋迦牟尼佛外,就是每一位成就的祖師。只要我們依照他們的正見去追尋,就能明白生命的根源、宇宙的真理。

弟子︰正知見如何證實?
心道法師︰正知見就是依止佛陀所說的種種因緣法,如實地去觀察,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去明白一切萬象的根源,以及自己的心性,是否與佛陀所說相謀合。

當我們發現,對宇宙一切現象,即使知見翻來覆去,都不再迷惑時,就是真正的知見了。

弟子︰智慧是什麼?
心道法師︰智慧,能消除我們內心這許多是非、爭執、計較及得失。

我們的心,總都是為所欲為的想法,而智慧卻只是一個「空」義,如果我們的煩惱能裝在空裡,就化掉了。

沒智慧就見不到空相,有了智慧,就會明白煩惱即諸法空相。

理念弄通了,就知道如何解決煩惱。

如果自己覺得需要一些訓練,可藉由禪定、念咒或念佛等方法,將煩惱習氣慢慢消除,以增長智慧。

弟子︰打坐到寂靜時,容易昏沈,應如何對治?
心道法師︰心不清朗,才會昏沈。當進入昏沈時,要起觀照。觀照「靜」是生滅的,不要貪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