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煩惱對治煩惱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劉湘吟  2019/2/13     7133


靈鷲山,心道法師,煩惱,禪定,持咒,學佛,真理,Buddhist.Hsintao,zen,meditation

弟子︰常有人說,心腸好就好了,何必學佛呢?如何回答他呢?心要如何,才能做好呢?
心道法師︰我們常說:「心好沒人知,嘴壞大家知」。心好是自己想的。學佛不是心好心歹的問題,而是追求一個真理,追求一個智慧,追求一個究竟的人生觀︰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有出路的?

弟子︰這個世界那麼亂,該何去何從?
心道法師︰我們要有一顆善良、智慧的心,這是最好的明燈。智慧的心就是通達的心,如果有這兩個心,世界再怎麼亂,也會得到很大的福氣。

弟子︰應以什麼方法來調伏煩惱?
心道法師︰有的人用念佛、持咒或禪定,心住一境來調伏煩惱;也有人行布施、忍辱、持戒、精進及智慧來調伏;但另外有些人則以無念為主。

弟子︰師父用什麼方法解決煩惱呢?
心道法師︰用煩惱對治煩惱。煩惱就是法身、空性、無所住;煩惱即是緣起,緣起即性空。能了知諸法空性,則能無念,無念則歇、歇即得。
把煩雜的東西變成一真法界,見不到一切境,就無作無受,契入佛的真心。

弟子︰為什麼心會煩惱痛苦?怎麼才能徹底解決?
心道法師︰察覺!覺察就會離苦。日常生活中遇到麻煩時,常常因為你沒有辦法察覺,就會迷。我們要是不察覺就會被騙,譬如我們整天被我們的心騙得團團轉。只要察覺我們的心是那麼的不真實,時時注意它的動向,時時刻刻都能夠察覺到心不流失,這就是禪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