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包容 改變自心也改變世界

 圖:Andy Fu  文:白璇冰  2018/11/27     4647


九合一大選,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心靈,專注當下,尊重、包容、博愛,慈悲心

上週六甫落幕的九合一大選,包括九個不同層級地方政府首長及民意代表的選舉在同一天投票完成,又頭一次合併多達十項公投案,讓選民票是投得頭昏眼花;而選務規劃未盡完善,也締造了有史以來最長的投票與開票紀錄,很多民眾為投下神聖一票,排隊等待長達三小時以上,而台北市長膠著的開票過程,亦讓大批支持者懸著一顆心七上八下,為了得知最終結果,不但熬夜,也讓情緒喧騰起伏,大半夜都還未能冷靜下來。

選舉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據新聞報導高雄市有選民因為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在競選總部外痛哭十餘分鐘,無法停歇。這大半年來為了宣揚自己所主張的理念,在各類社交網站或群組發起論戰的親朋好友更比比皆是;一場選戰,到底是贏得了未來?還是輸掉了珍貴的情誼?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自心的清明更為重要。近年來,整個社會因為經濟蕭條、空氣汙染、兩岸緊繃等種種動盪不安,民心都處於壓力鍋中,憂煩很難避免,但不是解決之道。唯有個人先培養出一顆強壯而溫柔的心靈,專注當下,珍惜每一刻,不受紛擾所影響;激烈言行或許能引領話題,卻可能腐蝕了大眾的身心,也無法實際翻轉劣勢。要想產生積極而有效的行動,去改變現況、突破困境的關鍵是慈悲心,內心升起真正的慈悲,才能體悟到這世上的每一個個體都是相依相存,只有和諧才能共生共榮。

無常隨時襲來,衝突隨處可見,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冷靜面對,慈悲心格外重要。先理解生命的空性智慧,破除無明煩惱,放下執著,放掉貪欲,才不會迷失自己。靈鷲山心道法師曾說過,平安禪修是培養慈悲心最好的方法,透過禪修,可以讓心寧靜下來,產生慈悲心。慈悲心就像一顆種子,在我們心田種下一分善念,逐步療癒自己內在因為恐懼、焦慮、悲傷所造作出來的妄念躁動。內心安定了,才有餘力去關懷周遭,慈愛每一個生命,感恩每一個發生,怨天尤人是多餘的,以慈悲心來引導我們尋找消弭對立的方法,方能回歸正途。

尊重、包容、博愛不是口號,當慈悲心升起,這是自然而然去實踐的原則,無須別人耳提面命。經過一場大選,激情褪盡,失落的身心、撕裂的人際關係,該如何修復?每天都禪修,可以讓自己從寧靜中產生能量,帶來生活的養分。不是光有錦衣玉食,或呼朋引伴歡騰作樂就稱得上是「好生活」,而是要找回自己漂泊的心,心一旦流離失所,生活就沒有目標,也無法找到生命的價值。禪修讓我們安定心靈,沉靜地看清楚自己的種種變化,學習時時感恩、日日反省、常常發願,讓活著是個更美好的存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