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乳榕實用價值高

 圖:陳碧芬、吳惠慧  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9/4/16     7297


佛陀,靈鷲山,牛乳榕,木瓜牛奶,橡膠原料,天仙果,乳汁

佛陀時代,有一對母牛跟小牛,過去世曾經是大富長者,但因為經常放高利貸,有人已經還錢了,他們還抵賴說沒有還完,因此墮入畜生道十六劫,再一次聽聞佛的名號之後,起了歡喜心,罪惡到此為止,又起慈悲心,願意用牛奶來供養佛陀,於是未來得解脫成佛,名為乳光如來。

靈鷲山上有牛乳榕,雖然不能分泌可以喝的牛乳,卻是實用價值很高的植物,分布廣泛,是榕屬植物中少見的落葉樹種之一;冬天時,整株樹的葉子落盡,至來年3、4月間,始再長出新芽;有些植株的新芽呈紅色,有些則為嫩綠色,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其葉脈直到葉片轉綠,一直保持紅色,且葉片形狀頗似木瓜外形,常被解說者戲稱為「木瓜牛奶」。

佛陀,靈鷲山,牛乳榕,木瓜牛奶,橡膠原料,天仙果,乳汁

牛乳榕的新葉長成後,隨即長出榕果,這些榕果其實是它的花序,是由花托膨脹而成,真正的小花隱藏其內,故稱「隱頭花序」,此為榕屬植物的特徵。

榕屬植物另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特徵──乳汁,有些植物乳汁可作為橡膠原料,如橡膠樹;有些乳汁則無用,牛乳榕便屬此類。由於果實內含白色乳汁,如同牛奶,故得其名。此外,果實形狀好似牛的乳房,所以又有「牛乳房」之名,加上榕果可食用又可入藥,亦被稱為「天仙果」。不過,雖說其入藥後具有行氣止痛、袪風化顯、助裨運化等功效,卻非單單一味即可醫治,所以還是讓醫生來使用,較為正確。

普遍生長於台灣低海拔地區的牛乳榕,取得容易,民間亦廣泛使用,不但根、莖、葉及果實均可入藥;嫩葉煮熟,可當野菜食用;莖皮可提取纖維,以供造紙;葉、花、果實亦是許多蛾類幼蟲、榕果小蜂等昆蟲、彌猴、松鼠等小型哺乳動物及鳥類之重要食物來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