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表全球環境展望報告—期望全球各國能夠將GDP的2%用於綠色投資

 圖:Andy Fu  文:首覺  2019/4/25     3938


聯合國環境保護署,電動車,解决海洋塑膠物品污染危機,地球,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寧靜和平,

正值第四屆聯合國環境會議召開之際,聯合國環境保護署在新一年的開始,針對全球環境狀況提出警告,地球已受到極嚴重的破壞,如果不採取行動加緊保護環境,人類的健康將受到威脅。

聯合國提出新一期「全球環境展望報告」,這份報告指出,除非我們大幅度加強環境的保護力度,否則到本世紀中葉,亞洲和非洲地區許多的區域與城市將飽受物染,數百萬人將因為污染而死亡;報告也強調飲用水源中汙染物的抗菌性提高將成為2050年人類的主要死因,而化學物質對於人類荷爾蒙的干擾將影響人類的生育能力以及兒童的神經發育。

報告要求各國正視及承認國家為了環保所投入的關注與支持不足,導致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汙染現象解除則停滯不前,如果不趕快嚴肅面對,將使問題越來越嚴重。

此外,第四屆國際環境大會也聚焦在人類浪費食物、如何促進推廣電動車、解决海洋塑膠物品污染危機等等重大議題與挑戰上。

聯合國環境保護署說,科學清清楚楚告訴我們,人類的健康和延續與環境好壞直接相關。我们正處於地球生存的十字路口,究竟是繼續執迷不悟的大肆開發還是有限度的發開並全力保護我們的環境。靈鷲山心道法師多年來推廣提倡的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運動,地球要活得健康,我們要禪修淨化習氣、回歸本來,心清淨了世界才會清淨,找回心的寧靜和平,只有心和平了才會熄滅爭端,知道感恩,世界才會和平,地球才能平安,因此每個人都要重新學習一套對地球、對眾生的慈悲互動之道。

根據「全球環境展望報告」,如果各國能夠將GDP的2%用於綠色投資,將對於環境保護帶來極大的效益。

報告中強烈建議人類少食用肉製品食物,並減少食物浪費現象,這樣可以降低地球增產食物的壓力,根據報告,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90-100億人,人類必須再增產50%以上的糧食。另外,現在全球33%的食物被浪費掉,先進國家人民則平均浪費56%的食物。

科學家們也希望各國重視每年有高達800萬噸的塑料產品流入海洋的問題,如果不趕快處理,環境死亡不僅會發生在海洋中,也將是整個人類生態的死亡。

其實,多數人類並非不知道整個環境汙染嚴重的問題,目前缺乏的是足夠的速度和抵抗環境汙染的規模與政策,尤其是全世界的領袖們對與解決環境污染的決心夠不夠堅定,視野夠不夠清晰,這樣才能真正地降低環境污染,保護人類的生存與健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