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時間、空間的突破

 圖:周智芬  文:劉湘吟  2019/4/23     6460


靈鷲山,禪,坐禪,打禪,平安禪,禪修,打坐,本來面目,精進七,心道法師,輪迴,日見佛,夜見佛,奧地利

2019年4月7日,靈鷲山無生道場春安居僧眾閉關28天+精進禪廿一閉關21天共49天禪關圓滿,中午法師與學員們圍坐於圓通寶殿進行解關茶會,恆傳法師引言道︰「不管是7天、14天、21天或49天,這段期間的體驗,請大家說說這段期間的禪關收穫了什麼?」(在禪堂裡稱為「討包子錢」。打禪時每天吃包子,是來自十方的供養,解關時要說說打禪這些天收穫了什麼?)

廣純法師︰「這次禪關第一次實行禪堂『精進七』的規矩,因為大家不適應,所以不是那麼嚴格。把規矩行好是為了攝心、專注在功夫上。行規矩就是『蛇鑽竹筒』的道理︰蛇是彎彎曲曲地爬行,就像我們的心彎彎曲曲,可是蛇鑽進竹筒裡自然就變直了。如果規矩行得好,心就專注、不散亂。為了讓大家禪修更得力,慢慢要把規矩行上來。」

「禪是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學禪的人和沒學禪的人在生活上並沒有不同,可是我們在行功夫。譬如喝茶,每一個過程要知覺清楚,用心在『聽』上面,一切了了覺知而不住相。禪宗祖師說︰『成日吃飯,未吃進一粒米;每天走路,未踏過一片地。』功夫行到如此,在日常生活裡成片。」

靈鷲山,禪,坐禪,打禪,平安禪,禪修,打坐,本來面目,精進七,心道法師,輪迴,日見佛,夜見佛,奧地利契入本來面目

來自馬來西亞的女學員︰「會想要禪修,是因為想去到心道師父說的那『不生不滅』的境界。一天一天坐下來,我看到自己的妄想、分別,許多念頭是被外境、被自己的習氣所影響而生起的,可能不適宜、會傷害到別人,但當下沒有覺照的心力……這七天的禪修裡,每天用『心』去覺照,不被感官的感覺牽著走,我覺得非常真實、實在。」

廣純法師︰「打坐時看到光、聞到香、看到佛……都有的。師父教我們『不住』,對這些境相不要生心,這是我們打坐時善根發想生起的景象。也會有惡根發想,都要不住相,回到方法上。」

生病時也可以「聽寂靜」
一位禪修三個七(21天)的男學員︰「我還是個菜鳥,第一次禪修就三個七,一開始我就感覺到︰這21天有苦頭可吃了。一方面是調整自己的身體去適應這樣的生活步調,第二是克服腳痛的問題,第三就是心念的部分,也是考驗意志力……收穫非常多。」

靈鷲山,禪,坐禪,打禪,平安禪,禪修,打坐,本來面目,精進七,心道法師,輪迴,日見佛,夜見佛,奧地利來自奧地利的男學員︰「我是在奧地利認識心道法師,之後就來台灣學習禪修,回家之後持續練習。禪修使我的生活有很大的變化。這次來我收穫特別多,尤其是心道師父的開示。之後我會持續練習,很好奇接下來會是什麼樣的境界?」

來自德國的女學員︰「從2013年起我每年都來打禪,這裡就像我的第二故鄉;今年是首次從德國有21人的團體來打禪,大家都有許多收穫。這次禪修和以前有些不同,像是所有人在大禪堂一起禪修、藥石時間不休息、吃包子……等,使禪修更為集中。我也有所突破,並更加理解平安禪的四步驟是多麼重要。」

來自上海的一位女學員︰「第一次參加49天的禪關,雖然多年坐禪下來,腿痛幾乎已不是問題,但禪修需要體力、心力,尤其時間愈長的禪關,一直要保持穩定的狀態,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大的考驗。這一次我感受到︰禪修就是對時間、空間的突破。心道師父有一天對來自德國的學員開示︰『其實你們在家裡坐和在這個地方坐,沒有什麼區別。』對我啓發很大。我在家裡每天坐,在這裡也是坐啊!心理的障礙消失了很多,內心放鬆了。」

「前一個多月都蠻好,到了第六週心有些散漫,加上感冒發燒,那時我想要不要提前出關?……很妙的是每次師父開示都和我的狀況很相應,師父說︰『在生滅的色身中,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東西。』當人生病時,很容易被病痛等不好的覺受帶著走,其實生病時也可以聽寂靜,安住在自己那不生不滅的本來。去妄存真,不斷地修——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

靈鷲山,禪,坐禪,打禪,平安禪,禪修,打坐,本來面目,精進七,心道法師,輪迴,日見佛,夜見佛,奧地利日見佛、夜見佛

最後了意法師圓滿開示︰「許多大修行者都有很好的老師,有一天我問心道師父︰『您從以前到現在,不是在墳場苦修就是在山洞裡閉黑關,您的老師是誰?』其實我問這話時心是酸酸的,因為感覺師父好像只有像閉關時密勒日巴尊者示現、如空中伏藏般的『老師』。師父回答說︰『不會啊!我有一個最好的老師,就是我的心。』」

「這次禪關,師父把心跟心性、覺知與本來面目,分析、導引得非常清楚,讓大家直接能夠導入。在見地上上師已經講得很清楚,剩下的就是大家要好好修行。以前我跟師父出家時,他才三十幾歲,現在師父已經七十多了,但還是那麼精進,到山頂、墳場閉關……上師的精進,大家要珍惜,更要效法。」

「我們禪修,是為了認識自己的心性、『了生死、斷煩惱』,這個目標要鎖得很清楚。生死不是那麼好玩的,生生世世輪迴下來,記憶體裡非常非常複雜,只有禪修能夠不斷剝離、讓我們更自在。期待並祝福大家能夠日見佛、夜見佛,和我們本初的如來形影不離。」

2019年精進禪廿一 學員解關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