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念相續,不褪色的清楚

 圖:周智芬  文:開山寮恭整  2019/4/30     6842


靈鷲山,精進禪廿一,禪關,坐禪,真心,大悲咒,離相,聽沒有,行禪,禪修

2019年無生道場的「精進禪廿一」禪關,第二梯次於3月31日解關,前一天晚上心道法師開示時,便已詢問學員們此次禪關的心得,提前展開解關前的心得分享︰

離相長生不老藥

心道法師︰你們有沒有聽出什麼名堂?法師在講什麼知道嗎?真心在哪裡,有沒有?……要斷煩惱、了生死,一定要走這條路,不然那輪迴的鎖鏈是打不開的。要多聽、多薰陶。當然念「阿彌陀佛」、〈大悲咒〉是很好,還是覺得找到真心比較好嘛,對不對?我們都在假心裡面遊戲,遊戲到最後就是沒完沒了,真心又不曉得在哪裡?所以要坐禪,坐到真心冒出來。真心怎麼冒出來?聽了兩個禮拜,你來講講看。
學員一:很快樂。
心道法師︰快樂。快樂是長得怎麼樣?
學員一︰無。
心道法師(笑)︰那「無」怎麼會知道呢?
學員一︰沒有想東西。
心道法師︰就是啊。可是你知道啊。
學員一︰它就在那裡。
心道法師︰知道……知道在哪裡?知道是什麼?回去慢慢想。知道是什麼樣子哦。只做一半,還有一半,「無」以後怎麼辦。
那你呢,坐了七天,夠不夠?
學員二:不夠。
心道法師︰再多坐幾天。這個是長生不老藥,這個藥是要離相才行的,沒有離相都吃不到這個藥。
學員三:法師,請問可以直接聽空寂嗎?
心道法師︰沒有一個是對的,只有聽是對的。你在聽什麼都沒有用,就是聽就對了。
聽什麼呢?那就是沒有哦,常常聽沒有的時候,就聽對了,就跟人家參那個「無」是一樣的道理。
像日本禪參無、狗沒有佛性,一直參一直參,參到自己也沒有佛性。那耳朵聽的是一樣的,聽啊聽啊聽,把自己一切的心念、一切想法都聽到沒有了。沒有會怎麼樣?沒有就是沒有的快樂啦(笑)。剛才那位學員說,沒有,快樂,可是後面還有一個東西。

清楚而不隨,隨緣認得性

學員四:念頭來的時候不迎,走的時候不送,就是這樣過去。有時候在我面前會一直浮現一張張臉孔,非常清楚,我都不管它,讓它過去;有時候又出現好像是個佛的集會……大部分時間就是清楚、無念,沒有其他想法。
心道法師︰你知道有一句話叫「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嗎?魔是什麼東西?所有的相叫做魔。
學員四:所有的相都來之不惜、去之不憂,就像雲飄過來飄過去這樣。
心道法師︰當然講道理是這麼講,實際上這些現象是一個清楚而不隨。主要是要隨緣認得性。緣就是一些現象。禪,就是要離相。連離相那個念頭都要離。一個是外相,一個是內相,兩個相都不可得,叫做名跟色,這兩個都是障礙的,我們跟它們就像看天空的所有東西,雖然是有,但是跟我們好像沒有太大的連結點。這是要持續,叫做淨念相續,那個清楚要一直持續,不褪色的清楚才可以。
學員四:行香的時候,法師很慢很慢地行禪,它所達到的效果絕對不會輸給坐禪。
心道法師︰為什麼教你這些方法?這個叫做怎麼看月亮。那個行禪就是指頭。這個是要老師指導,要不然弄得不對,你就不可能看到什麼。怎麼讓這個念力夠?要怎麼做?
學員四:方法不能丟。
心道法師︰方法是不能丟,再來就是法師講的「心」,不能把「心」丟了,這個「心」是要常常拿來用的。用在哪裡呢?
學員四:如果用禪宗講的,是無所用處,但如果是要做事的話,當然是用在追隨法師的心願上。
心道法師︰這個就不要公關,一定要切實。這個念頭就是相續的連結,就是要花時間。
我講的都是實修的東西,離語言文字的,不是聊天,不能聊天,每一句話都要打到你的要害才行,每一槍都必中的,不中就不打。

兼顧觀念,變成生活的道路

學員五:法師告訴我們聽無聲,可是我聽到……後來我就知道不理它就好了。
心道法師︰不是不理,是要聽沒有,聽寂靜。寂靜的目的就是不要有吵雜,沒有吵雜就會產生空、沒有。主要是聽那空、沒有,不是聽那個寂靜的聲音,好寧靜,然後又產生一個靜。什麼靜都要不得。就是讓一切都寂靜到沒有聲音、沒有現象,讓你的本來面目顯現。什麼是本來面目?
學員五:一說就不對。
心道法師︰也不是……要從沒有上下手,慢慢慢慢的從生活裡面,都是在聽這個沒有。聽沒有,主要的是沒有。
學員六:每次來閉關雖然都會有一些問題,但就是很想再來,很喜歡那完全沒有雜念的快樂。平常在禪堂裡坐,要坐到這個程度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念〈大悲咒〉很快,一靜下來就馬上禪定,妄念完全止息,閉關的話不是每天都能夠到這個程度,但我在打坐裡已經找到那份快樂。
心道法師︰我們的心是苦還是樂?
學員六:苦。
心道法師︰樂是對,還是苦才是對?這叫執著樂相。樂的沾黏就是一個著相生心,樂就是一個欲望,你會到欲界天都跑不出去,怎麼可能解脫?要無心可得、無相可得。
你們如果只是這樣聽聽聽,只是吃零食而已,沒辦法達到效益;觀念各方面要兼顧,變成一個生活的道路——修行就是這麼修的,不是我們坐在禪堂裡修。坐在這裡修是結緣,真要達到一個效益,必須兼顧觀念,落實在生活裡。
這並不困難,只要方法對了,我們人人都可以成佛,一定成就,只要你們肯花時間、肯做,念頭不要搞錯就可以。

~2019年精進禪廿一  3月30日解關前夕心道法師與學員問答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