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高溫正在耗盡海水中的氧氣

 圖:Andy Fu  文:首覺  2019/5/15     3807


海水溫度,珊瑚礁,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海洋環境,聯合國環境署,海平面

專家指出海水溫度正不斷的上升,這導致海洋中氧氣變得更為稀薄。如今,即使離岸有點距離的深海中也開始受到影響,原本在海平面200公尺以下的深海魚類,例如旗魚和劍魚,如今卻三番兩次的浮出水面活動。這正顯示雖著地球大氣層儲存的熱量不斷累積,海水的溫度也將越來越高。

這種越來越高溫的現象,除了造成海洋變暖外、海平面上升、珊瑚礁死亡以及海洋酸化等種種環境挑戰,貝類等等海洋生物生存環境正更加惡劣。

談到海洋環境問題,人們往往集中在海洋垃圾與塑膠材料的污染現象,而忽略了臭氧和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對於海洋環境的衝擊。然而,持續升高的海水溫度導致原本涵養就不高的深海區域更加去氧,一些海洋生物的生活範圍也被迫隨之改變。

近日,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溫室氣體排放所釋放的熱量有90%被海洋吸收。去年,海洋上層水深700公尺和水深2000公尺處測得的全球海洋熱含量都打破2017年的紀錄,創下歷史新高。

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和六氟化硫等等的溫室氣體物質,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儘管動植物呼吸等自然過程會產生部分溫室氣體,但人類活動大大地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包括化石燃料燃燒、牲畜飼養、交通尾氣排放等。

聯合國環境署強調,海洋污染物中的活性氮對於溫室效應影響最大。大氣排放和地表污染物質造成的氮沉降,會導致有害藻類大量繁殖,不僅危害海洋生物且導致海洋缺氧,還反過來讓魚類、蟹類、牡蠣及其他水生動物窒息死亡。

迄今為止,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池,吸收了大約93%的溫室氣體;但是,我們卻在變本加厲,不斷挑戰它的極限。海洋暖化、海水酸化和海平面上升等惡果皆是人類一手造成的,我們正在將陸地與海洋的生物至於危險的當頭。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