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身心更健康

 插畫.阿怪蜥  文:有緣人編輯部恭整  2019/5/14     6782


心道法師,靈鷲山,禪師,斷食,健康,靈性,禪修,心道法師曾開示︰「斷食讓欲望或貪愛的心急速下降,心念更清明。」

年輕時的心道法師從宜蘭縣礁溪莿仔崙靈山塔轉往員山鄉龍潭附近的墳場一帶,於湖畔墳塚間蓋一茅棚苦行閉關,延續塚間獨修的頭陀行持。此茅棚關房約一公尺見方,是由心道法師的弟子們自行籌措資金建造而成,名「如幻山房」,取「生死無常、如夢似幻」之意,這是心道法師修行以來第一個屬於自己的閉關修行處所。而後於山房增設瓦屋,充作殿堂,心道法師據禪宗傳承名為「寂光寺」。

當年,心道法師在此每日禪坐20 小時以上,日中一食,力行頭陀苦行。茅棚關房只容得下不倒單的心道法師遮風避雨。每日除禪坐外,並持誦〈大悲咒〉及《金剛經》,如此前後長達4 年。山房期間有感得悟一偈:「體性寂然,虛無體性,常住虛無,不離體相。」

禪修不輟 斷食苦修

因教化弟子因緣,心道法師明白僅是禪定終非究竟,漸轉向明心探究。1980 至1982 年,為面對審除內心的細微疑惑,心道法師在寂光寺的修行時而斷食,但來訪的信眾人群絡繹不絕,為了能持續靜修,法師離開寂光寺,於1983 年轉往福隆荖蘭山斷食閉關,寂光寺即成為靈鷲山四眾弟子每年「尋根之旅」的重要聖地,也是修行加持力最殊勝的道場之一。

心道法師遷入的荖蘭山後巨石間隙,經過興整成為巖穴,命名為「法華洞」,斷食兩年餘,深刻體悟成佛唯有「度盡眾生,方證菩提」。

斷食閉關,將原本就日中一食的心道法師,逼向修行者最大的考驗,看看在生死邊緣,「心」還能如何展現?前後兩年半的時間,所有的人都不免會問,真的完全不吃嗎?怎麼撐得下去?

根據《靈鷲山外山──心道法師傳》(遠流出版)一書中寫道,那段期間,心道法師每日飲用少許大悲水,加上9 顆特製的「百花丸」,因為瘦削至骨皮相連,任何姿勢都錐心疼痛,站起來耳鳴與暈眩,寸步難行。當時負責護關的道明法師,出於不忍,屢次苦勸師父復食,最後除了祈願,也別無他法。

心道法師在一次開示中說︰「墳墓中苦修時,我用死亡去看『我』,冷眼旁觀墳場的生死變化。看來看去,覺得死亡最平等,不管生平如何,走到墳墓都一樣。我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跟生命的意義何在?那時,我依循佛法,持守戒、定、慧。透過戒的生活軌範,以定調心,讓心專注,不去牽掛一切事情,讓自己能指揮、降伏這顆心,把心調到非常順、柔軟;再用慧思惟、思考,透視一切萬有萬事的真理,讓自己不執著、放下,了脫煩惱糾纏。那時,我每日禪修不輟,勇猛精進。」

「後來,為了更進一步,我決心進行斷食閉關。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就是為了找到我們本有的真如實性。我在山洞裡,在極度虛弱下,面臨生死一瞬之間,體會生命的無常,終於找到這不死的覺性,體會如何把握我們的真如實性。」

心道法師,靈鷲山,禪師,斷食,健康,靈性,禪修,斷食是自古以來的人體自療法

靈鷲山長期以來持續推廣結合斷食的禪修閉關,希望透過斷食來降低對貪欲的執著,並且藉由斷食的過程來重新調節身體,讓學員的身心煥然一新、輕安自在,在禪修上更加得力。

心道法師對禪修學員說,「以辟穀來回歸原始,與天地自然連結,若能以此來保護我們相依相存的地球環境,讓地球永續,從自身修行出發到對自然天地的大愛,則是修行人菩提心的展現。」

斷食有助於身體排毒,自古以來即有辟榖修行之法,可說是一種具有上千年歷史的人體自療法。時至今日,生活在物質文明興盛地區和時代的我們,不但吃得過多,而且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還有許多是有毒食物或垃圾食品,說起來實在更需要借助斷食來讓自己更加健康。而斷食如果搭配靈性的修持,正是從身、心兩方面同時下手,是使身心更加健康、平衡的善法。

「我在想,當我一無所有,連肉體的生命都奄奄一息的時候,『心』跟我這個人的關係是什麼?還有我跟其他生命的關係又是什麼?經歷長期孤獨、欲望減低、像死人一樣冷淡的情況下,我有很好的機會去觀察自己的心。這是因為透過禪修的訓練,讓我的觀察可以細膩得像顯微鏡一樣,一層一層解剖心理跟物質的關係,以及它們最終構成的因素是什麼。」

「最後我發現,雖然我這個身體因斷食而處於死亡的邊緣,但還有一個東西在那裡,不會苦,也不會呻吟,非常有精神,真是靈明不昧、明明朗朗的,就是那個覺性。」

心道法師在一次開示中說︰「其實我們有三天或一個禮拜的斷食是非常好的,很健康,因為現在人吃的東西實在太油膩,垃圾食物太多,我們現在的 容易得癌症,因為食物裡有很多農藥、化學物質;再來生活中充滿了3C 用品,電腦、手機等等,有很多輻射,所以要禪修,才不會讓這些電波擾亂我們。」

一名禪師用他親身的故事告訴我們,斷食和靈性,斷食和健康的奧秘。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