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一拜,兩年朝山行

 開示:虛雲老和尚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9/5/10     9132


母親,虛雲法師,朝山,南普陀,五台山顯通寺,報父母恩,朝聖,文殊菩薩

每一個人都是藉由母親的十月懷胎而來到人間,母親也是深深影響絕大多數人一生的人;每年母親節,您是如何深化與母親的那一份牽繫?今年的母親節,與您分享虛雲老和尚朝山報答母恩的故事,在這個溫馨的節日,收穫幾分光明與感動……

雖生不見母,大恩不能忘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註︰此為虛雲老和尚自述一生之句)。虛雲老和尚(1840~1959)是禪宗高僧,其禪功與苦行倍受讚譽,一人身兼禪宗五宗法脈,整頓佛教叢林、興建名剎,在近現代佛教史上舉足輕重;虛雲老和尚一生的故事可謂波瀾壯闊,而他老人家對於保護、振興佛教所表現的大擔當與努力,更令人讚歎。

虛雲法師俗姓蕭,剛出生時母親就去世了(一說是虛雲法師出生時是一個肉團,母親因過度驚嚇而往生)。19歲出家。雖然與母親未曾謀面,但常念「我生不見母,母親因生我而死,大恩不能忘懷」。為報母親生育之恩,43歲時(1882年)發願朝禮五台山文殊菩薩,以此功德迴向母親,願母親早脫輪迴。七月初一,由普陀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剛開始時,有四僧附香同行,渡海由寧波登陸,向北前進,過了蘇州、常州,天氣漸冷,不堪路途艱辛,四位附香者先後退出,只剩他一人堅持禮拜前進。法師經南京渡江到浦口,在獅子山寺掛單過年。

1883年,過了春節,法師再由獅子山寺起香,經蘇北入河南,經嵩山少林寺、洛陽白馬寺;臘月拜到了黃河邊的鐵謝渡。渡過黃河,因錯過了宿店的機緣,便在路邊一個茅棚中度夜。後半夜大雪紛飛,天明後積雪盈尺,過往無人,法師「先則枯坐念佛,飽受饑寒,因草棚並無遮攔,蜷伏一角,繼而雪愈大,寒愈甚,腹愈饑,僅存一息,而正念不忘」。到了第六天終於不支,陷入昏迷。

兩次垂危,「文吉」現身相救
此時一個名叫「文吉」的乞丐出現了。文吉問他︰「你拜名山何求?」虛雲法師說︰「生不見母,以報親恩。」文吉說︰「你背負行李,路遠天寒,何時能達?勸你不必拜香了。」法師說︰「誓願早定,不問年月速近也。」

得文吉相救,法師得以繼續前進。這一年臘月拜到豫北懷慶府,在洪福寺掛單過年。1884年正月初二,法師再起香前進,「城內小南海,不許掛單及留宿。即出城外宿路邊,是夜腹痛極劇。初四早仍拜行,晚發冷病。初五起痢疾,每日仍勉強拜。至十三日抵黃沙嶺,山頂只一破廟,無遮蔽,至此已不能行。歇下,不進飲食,日夜瀉數十次,起動無力。廟在山頂,無過往行人,瞑目待斃而已,無悔念也。十五,深夜見西邊嶺下有人燃火,細看久之,見是文吉……」

文吉說︰「看你從去年臘月至今拜路不多,哪年能到?你身體又不行,決難進行。不必定拜,朝禮也是一樣。」

虛雲法師說︰「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不見母親,母為生我而死,父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因我而辭官,而促壽,昊天罔極,耿耿數十年矣,特此發願朝山,求菩薩加被,願我父母脫苦,早生淨土。任他百難當前,非到聖境,死亦不敢退願也。」

愈辛苦處,愈覺心安
文吉悉心照料虛雲法師數日,之後更護持法師同行,幫忙背負行李。五月底終於拜到五台山顯通寺,文吉人影也不見了。法師在顯通寺住下,到附近各剎進香,並四處打聽文吉,但沒有人認識;從來與一位老僧說及此事緣由,老僧合掌曰︰「文殊菩薩化身也。」

從1882年(光緒八年)七月由南普陀起香,到1884年(光緒十年)五月底到達五台山顯通寺,虛雲法師為報父母恩的朝聖行,足足跪拜二十三個月之久;這兩年裡,「除為疾病所困、風雪所阻不能拜香外,一心正念。禮拜途中,歷盡艱難,心生歡喜,每每藉境驗心,愈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纔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

而虛雲法師的至孝虔誠更感動了文殊菩薩,兩次凍臥冰雪中、生死垂危之際,文殊菩薩化身為文吉乞者,兩度救他脫險,之後更助他一臂之力,朝至五台山,終於圓滿了報母恩的夙願。

為報未曾謀面母親的親恩,三步一拜朝山,二十三個月、近七百個日子,這份赤誠孝心,不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是古今少見;大修行人的言行身教,如一盞長明燈,引領芸芸眾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