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禪

 開示:心道法師 圖:沈仲怡  編輯:周瑞幃  2017/3/15     7419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手指 佛

自此凡有學者參問,師唯舉一指,無別提唱。有一供過童子,每見人問事,亦豎指祇對。人謂師曰:「和尚,童子亦會佛法?凡有問皆如和尚豎指。」師一日潛袖刀子,問童曰:「聞你會佛法,是否?」童曰:「是。」師曰:「如何是佛?」童豎起指頭,師以刀斷其指,童叫喚走出。師召童子,童回首。師曰:「如何是佛?」童舉手不見指頭,豁然大悟。


白話譯:

每當有人來參學,俱胝和尚都只豎立一根手指頭,而不做其他說明。有一位侍童,每當有人問他事情,他也學俱胝和尚豎立手指來應對。於是有人問和尚說:「你這個侍童也會佛法嗎?每當人家問他事情,他也和您一樣豎起手指。」

某天,和尚將刀子藏在袖裡,他問侍童說:「聽人家說你會佛法,是嗎?」侍童說:「是啊。」和尚就問他:「什麼是佛?」等侍童豎起一根指頭,和尚立刻用刀將那根手指斬斷,於是侍童哭喊著跑出去。和尚在後面叫侍童,侍童回過頭來。和尚再問:「什麼是佛?」侍童豎起手卻不見指頭,豁然間,他就開悟了。


心道法師話公案:

 

什麼是開悟?就是明白了這心性啊!為什麼有指頭的時候不會開悟,沒有指頭時就可以開悟?那個小和尚一看:「指頭沒有了!原來這個指頭不是真的我;指頭是假的,『沒有指頭』才是真的!」所以,禪修很重要的就是「沒有」這個觀念。

小和尚是非常有善根的,師父切了指頭、逼問,電光火石,他一看——沒有!——要不,血淋淋的,跑都來不及。禪宗的教育,會讓你深刻在心裡,一輩子忘不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