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顯現,都是歷歷孤明的心光

 圖:徐勝雄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6/4     6090


空性,心道法師,入流亡所,空性,專注,寂靜,打坐,

如果我們真要了解諸法,要從諸法「空性」去體解。

我們現在打坐的、現在知道的、現在明白的,一切所顯都是心的光明,要讓這心的光明呈現、不失去,就要從「空」下手,從「無」下手,從「沒有的地方」下手;我們找到那個真心,就是說要把所有心「所緣的物」清除以後,這個「心的相貌」才會讓我們發現,呈現本來這「歷歷孤明」的東西。

從這個觀音法門「入流亡所」,當我們專注的時候,所聽到的東西,都會變成寂靜,因為專注產生寂靜,因為寂靜才離開動靜分別,我們慢慢這樣專注,專注到所有現象都空掉,所有妄念都消除。

在寂靜中,我們聽!聽了以後呢,聽到聽無所聽、本能的聽!寂靜而專注,動來我們也沒有感覺,靜來我們也不感覺,產生這樣的效益。

我們的心,不是靜、不是動;本心的樣子遠離動靜,就是不取捨、不生起,也沒有滅去,所有聽到、聞到、看到,一切顯現都無所住。無所住的原因是,心本來就這樣子,心本無所住,動、靜都不是本覺面貌,這個時候「所覺」能空,因為「空」,所以「無所住」了,這個「無所住」是我們心的相貌的反射。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