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覺的力量有兩個本能:慈愛、悲拔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6/10     5619


坐禪,禪修,本來面目,心道法師,心道法師,春安居

從寂靜中、慢慢的就呈現了這種非常廣、寬廣而空的感覺,那「空」的覺受,非常清楚、廣大、圓明!

慢慢、慢慢地我們的清楚,越來越強,到達空的現象都不見了,到這個時候生「覺」,我們坐禪到最後,會升起本覺的力量,是自然而然的本能性,這個本能就具足慈憫心跟拔苦心,所以,坐禪不是越坐越空,坐到最後,好像什麼事都別幹了,不是的。

在「空」裡面產生「悲」,「悲」裡面會顯現「空」;空而明,明是覺察力跟明晰力,它又具足慈跟悲的大力量,才能夠利樂一切的有情眾生;那麼,現在我們的心呢,為什麼想要做就是力不從心?因為我們沒有空掉我執,我們有得失心、差別心,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為執著這四相,對這四相沒有超越、沒有離開過,所以沒有見到無我,就不能平等,所以我們所做的會有差別、不平等的心,都沒有能空,因為沒有破我執,就沒有辦法產生無緣的大愛,只有超越物質的執著心、分別心,愛的力量才沒有界線。

我們現在就是用禪修去找本來面目,回到無我的心,來離開現象的束縛、執著,如果不能離相,我們做任何事情就會是障礙的、阻礙的,所以說,我們在這世間要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大愛才會真正出來。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