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19/8/9     4959


心道法師,佛教,善惡,一念之間

弟 子︰善、惡的創造是從哪裡來?
心道法師︰心分別現象來的。

弟 子︰為什麼別人的第一心和我的第一心不同呢?
心道法師︰因為因緣不同。例如同一對父母所生的孩子們就不一樣。再說每一個剎那都是心,都是第一因,因為無始無終,所以第一因也不是第一因。

弟 子︰佛教講人性是善?還是惡?
心道法師︰不是性善,也不是性惡。善惡是由一念之間發出來的,想善就善,想惡就惡,由我們的心去製造善惡。

弟 子︰但是,像小孩子還小,沒辦法製造善或惡啊?
心道法師︰小孩子有習氣啊!有的小孩乖得不得了,有的小孩從小劣根性很強,這些都是過去生的習慣。雖然是同一對父母生的,但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因為種子不一樣的緣故。兄弟姐妹,有的個性是文靜的,有的是好動的;有的喜歡講話,有的恰到好處。所以,同一對父母,生不同的種子,因為投胎的人不同,他是由不同的習慣意識來投胎。

弟 子︰很多人說小孩子會遺傳父母某些方面的特質?
心道法師︰孩子只能遺傳父母身體的某部分,但不能遺傳父母的靈識和習慣。有些父母是善的,為什麼孩子卻是惡的?這是業識來的,不是遺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