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不差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9/10/11     5810


修行,圓覺,心道法師,參禪,打坐,菩提樹,障礙,修行人,分秒不差,

弟子︰什麼是修行
心道法師︰度眾生就叫修行。成佛就是度盡一切的種子,使其成為覺悟的種子,這叫圓覺。
不管是參禪或打坐,一切的修行都是為眾生而修。如果為自己而修,所覺悟的部分就像螢火蟲的光;如果為一切眾生而修,那麼所明白的一切,就如同日月那麼光亮。所以,度眾生是為了擴大菩提心以及深入覺性之海。

弟子︰請問,一念的善念算不算度眾生?
心道法師︰我們的覺性,可以覺悟善、可以覺悟惡,也可以覺悟不善不惡,還可以覺悟一切有以及諸法空法。你說,哪一種覺悟才是對的呢?所以善念是偏見、惡念是偏見、不善不惡也是偏見。
弟子︰為什麼不善不惡也是偏見?
心道法師︰有見就叫偏。你的一切知見都叫偏見。
弟子︰您不是說要建立正確的知見嗎?
心道法師︰什麼叫正見?就是連「沒有知見」的想法都沒有,不著痕跡。
弟子︰就像變魔術一樣?
心道法師︰不是變魔術,這叫結果自然成。
弟子︰這該怎麼做?
心道法師︰學佛的人要馬不停蹄,一直深入,而且不能固執。發菩提心,種菩提種。不能種在沙漠裡,這樣就長不出菩提樹來了。所以,學佛要有正確的觀念,度眾生才不會退讓。如果一個觀念不對,這個種子就不能成就,而且會成為你的障礙。因此,修行人每講一句話都要非常分明,就像發射太空梭一樣,分秒不差才可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