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純素則喜--法宏法師的簡單喜素

 圖:王珍瑜 文:王珍瑜  2019/9/11     5350


靈鷲山,聞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師

入夏的午後,三三兩兩的信眾頂著豔陽走進聞喜堂,禮佛後,點杯咖啡坐在一起,聊天的聊天、冥想的冥想,人多了,法宏法師自己也到內場幫忙調理──明亮精緻的聞喜堂,是許多信眾休息的地方,以管理能力見長的法宏法師主持之後,來的人更多了,因為聞喜堂和法宏法師,一整個給人的感覺就是,「溫暖」。

從臺北講堂回到道場主持聞喜堂,法宏法師開心極了,「壓力從10 分減少到1、2 分喔!」「因為臺北市首善之區,是個信眾期待值很高的地方,我在臺北講堂時,常常擔心能不能把地方帶好,壓力很大,現在在聞喜堂,因為之前多位常住已經用了很多心在這上面,我只要按照常規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聞喜堂提供的食品精緻可愛,法宏法師說其實現在的菜單已經經過簡化,「很多信眾很熱心,會提供建議,希望我們也來賣這個、賣那個,譬如說賣素漢堡,只要麵包夾上素肉、起司和生菜,加上一點沙拉醬就可以了,想想很簡單喔!但是現在聞喜堂人手不是很夠,而人力是很大的成本,聞喜堂的目標是服務,不是賺錢;山上多半都是殿堂,是修行、沉澱而不是旅遊觀光的地方。

我們希望用現有的條件,保持清潔、整齊,做好接眾、招呼的工作,大家來到這裡可以吃點東西、喝點東西,給大家一個方便,提供大家回來道場的時候,一個可以暫時休憩、補充營養的地方。」

素食主張成為流行
對於坊間素(蔬)食餐廳越開越多,素食變成一種流行,法宏法師認為,幾十年來宣導素食都是佛教團體在做,近十幾年來素食觀念反而在國外風行,然後回過頭來影響臺灣,「我們一直宣導,雖然過去從眾生平等的角度去宣傳,告訴大家殺生是不對的,現在素食的比例已經顯著增加,就是觀念已經被大家接受、慢慢看到效果。現在會變成流行,主要是為了健康和環保。」

「我們從宗教的觀點主張素食,其實現代醫學也證明葷食真的不好;環境污染的問題很嚴重、生態資源都要枯竭的現在,動物不管是飼養的、捕撈的,來源和管理上就很複雜、混亂,像是牛肉,我們養一頭牛,要用多少草料、多少水、多少土地?對大地的負擔很高!海鮮也一樣,為了要出海捕撈,要多少人力、多少油料還有成本?而這些帶著污染、賀爾蒙的動物蛋白質吃進我們肚子裡,常常會造成身體過敏、肥胖、疾病,我記得有一位師姐,她說她吃素以前,吃了蝦子全身皮膚腫脹發炎,要馬上送醫院打針,真的很可憐呢!」

法宏法師分享自己開始吃素食的經驗:「我自己也不是一出生就吃素啊!我信佛之後,當然習氣還在,但是我慢慢地調整習慣,皈依之後就不想再吃(葷),有一次我到哥哥家看家人們,哥哥好開心,搬出你可以想到的、所有最好吃的東西,為我料理了一桌『好料』,全家人開心的坐在一起,當時其實我已經吃素了,家人難得聚在一起那麼開心,怎麼能板起臉不吃?那給家人們很掃興啊!我就盡量只吃桌上的蔬菜。」

心寬的法宏法師告訴我們:「吃素是為了修行、為了健康,不是想給人不方便,這樣也是一種惡緣啊!家人朋友不吃素或是吃得不『清』(純素),沒有關係,我們也不可以不跟人家一桌,或板著臉不高興,這樣跟大家在一起才不會格格不入。我們跟親人好友沒有每天聚在一起,或者好久才聚一次,所以他們不清楚我們吃素,那樣沒關係,我們就常在一起,讓大家知道我們的習慣,久而久之大家也會尊重,對大家都好啊!」

對於有人認為素食會營養不夠、不利健康,法宏法師笑著說:「我都吃多多,沒有營養不足的經驗啦!如果會有這種狀況,可能是個人胃口不好,吃得量不夠多,或身體吸收狀況不夠好,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蔬菜有各種營養,不挑食的話應該是OK 的。」

靈鷲山,聞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師

居家素膳有方法
許多信眾最苦惱的,就是在家自己做素菜不好吃,家人不愛吃,法宏法師想了想,認為確實會這樣:「素食餐廳會做得好吃,當然有他們調理的方法,而我們齋堂大鍋飯、大鍋菜大家會覺得好吃,是因為齋堂放的材料多,再加上佛祖的加持,當然會好吃啊!」法宏法師呵呵的笑了。

曾經和臺灣一起走過經濟起飛的年代,法宏法師有感而發:「我觀察現代人會在意好不好吃,是因為現代人可以選擇的太多了,反而讓調味料香料成為主角,其實我們吃素吃的都是食物的原味,日子久了口味會變的清淡,自然吃什麼都覺得好吃,相反地,葷食為了增加香味口感,口味都會調得很重,沒有重油、重鹽,沒有香料或不甜的話就不愛吃,就這樣越吃越油、越吃越鹹,身體都會搞壞了!」

而對於信眾為了家人飲食習慣苦惱的問題,法宏法師認為「時間」很重要,「我以前在自家吃素菜,真的就是清炒或是清水汆燙,現在信眾要在家自己做素菜,還希望家人、小孩可以一起吃,是要有方法的,我想第一件要做的,是慢慢增加蔬菜的量,譬如從每餐一道蔬菜變成兩道,或把蔬菜加量。第二是細心,特別是家裡有小孩,可以多花點時間把蔬菜切細一點、小一點,讓他們吃到嘴裡不會礙口,吃起來很順口的話,接受度就會增加了。」

「最後就是要用一點巧思啊,簡單講就是『什麼搭什麼』,譬如燙青菜可以拌一點橄欖油、炒青菜可以加一點油豆腐或豆乾,猴頭菇可以和麻油同炒,像我們聞喜堂的主廚師兄,他熬的湯頭就很棒,我看到他拿大鍋用紅、白蘿蔔熬湯還加上甘蔗,湯頭就很鮮甜;沒有時間的婦女,在家可以用一點好的醬油滾一滾,再加上材料,味道就不錯了,或者也可以買個一、兩段甘蔗放在一起熬,也會很美味!」

靈鷲山,聞喜堂,素食,蔬食,宗教,地球,法宏法師簡單也可以吃出不簡單
除了用心,法宏法師說「材料」也很重要,「現在多半是小家庭,材料用的不多,所以可以用好一點的,像是醬油,我建議大家用純釀造的醬油,千萬不要用便宜的化學醬油,我們一位師姐說,他朋友的鄰居在做醬油工廠,專門供應路邊攤和一些小餐廳,但是他說他住在那裡十幾年,從沒有看到鄰居家買進過一粒豆子,這些化學調和的東西對身體有負擔,所以盡量不要用;日常的食用油、醬料也一樣。」

「我們吃素的人,雖然吃得簡單,但是也可以吃出不簡單,像是季節變換的時候,一些年紀大或有需要的人,可以到中藥鋪抓一點中藥來一起調理。很多素料店供應各種豆類製品,大家可以選著搭配。如果擔心豆製品經過油炸不放心的話,麵筋類的也可以,像是麵腸、麵輪,有一位師姐她可以很細心地把麵腸撕成細絲,然後用油煸得酥酥的,很下飯、很好吃!還有一些菇類、根莖類,像是鴻喜菇、杏鮑菇、山藥、牛蒡,都是很營養、很養生的材料。對了,大菜心洗乾淨切成大塊來紅燒,也很好吃喔!」

法宏法師再三叮嚀大家:「素食是很好、很值得在家推廣,但是需要時間逐漸地帶動,你可以在作法、材料上用心,讓家人減少吃肉,多吃菜蔬,從家庭和樂出發,千萬不要強求,等到家人口味漸漸習慣了,就會懂得素食的好處。這個過程,我叫做『用減法吃東西』。」

法宏法師說:「我們讓腸胃吃得越乾淨,我們的身體就會越乾淨,現代人之所以病痛多,就是因為雜食、口味又重,吃進去很多對身體有害有負擔的東西,身體最後就會抗議,還有啊,如果吸收不那麼好的人,可以適量的補充一些維他命,也是可以接受的」,「總之啊!我們的色身,雖然不能過度的當一回事,也不能完全不當一回事」,笑臉上露出認真的表情。

訪問結束要離開時,山上下起了大雨,回頭望去,聞喜堂罩在雲霧裡,隱約透出一點燈光,讓人好想再回去坐在窗邊,喝著熱湯,在法宏法師身邊聽他說說笑笑,真的是,好溫暖的一天。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