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心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9/10/31     5760


心道法師,狂心若歇,歇即菩提,執著,金剛經,修行

弟子︰請問「狂心若歇,歇即菩提」,這句話當中,狂心為什麼可以歇呢?
心道法師︰什麼是狂心?
弟子︰一份執著。
心道法師︰狂就是自以為是。狂代表妄,妄即是不真實。一般人所謂狂妄的人,就是不真實的人。如果狂是真實的,就不叫狂。狂心是對每一個自信心太強的眾生而言。他自信什麼呢?自信一個「我執」。我執太重就不能進入真實的理念,如果能進入真實的理念,狂心當然會歇下來。

譬如說,當你發現鼻子不是鼻子的時候,你對鼻子的念頭就會放下,就不會一天到晚掛念它、保護它,因為沒有鼻子這個東西,還保護它做什麼?

 

弟子︰如果我現在不想去執著,念頭也慢慢地空掉,這是不是狂心頓歇呢?
心道法師︰這只是你的一種想像,或者只是一個觀念上的停止,造成了一種感受。所謂真實,是一個綿延不絕的東西,不管你想不想,它都存在,不是從做作來的。
弟子︰那麼我不想做作的時候,狂心就能歇了嗎?
心道法師︰這個「不想」就是一個做作。
弟子︰什麼叫不做作?
心道法師︰例如我在吃飯的時候,跟你談話,在這個現象中,雖然在表現,但也正是不打妄想的時候。

弟子︰是隨緣而現嗎?
心道法師︰不是。本身就是不打妄想,不是我做到了不打妄想。如果這樣,那才是大打妄想!
弟子︰那就是我要去做不打妄想?
心道法師︰不是。這叫有為的心。我們每一個修行的顯現都是有為法。一切的感受,只是你的一個念頭。只要是有為法的念頭,不管怎麼積聚,修了十年、二十年或一億年,只要念頭一變,什麼都沒有了。就像守屍鬼,只要它對身體的念頭一致,那個身體立刻完蛋了。所以《金剛經》上說,要成就一切賢聖,就要以無為法為修行的根本。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