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是師父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19/11/22     4647


心道法師,因果論,假相,覺性,禪修,平安禪

弟子︰師父,我覺得我覺悟能力不夠。
心道法師︰為什麼?
弟子︰因為我沒有長期接觸你。
心道法師︰這是個蠻奇怪的念頭。你覺得你什麼時候沒接觸我,是想到的時候,還是沒想到的時候?
弟子︰但我只是接觸我的想而已。
心道法師︰你的想有兩種,一種是想人而已,一種是想人在做什麼事。
弟子︰師父,但那只是我的想,在想的當下,你却在做許多覺悟的事情,是我不知道的。
心道法師︰不是的,你比任何人都還要接觸我(哈哈大笑)。

弟子︰師父,但那畢竟只是想而已!
心道法師︰你那樣想是對的。有的人連想都沒有、聽聞都沒有。
弟子︰可是我希望這個想是直接的覺性啊!
心道法師︰啊!什麼時候不直接呢?你所面對的油鹽醬醋米,面對生活的低潮、高潮的緣,這難道都不是我嗎?哪一個事情,你接觸的不是我?好奇怪!
弟子︰就是我都認為不是你。
心道法師︰所以就是我啊!(哈哈哈!)
(弟子也哈哈笑了出來)
心道法師︰如果沒有我,你就不會想說不是我……因為你在假相上用心啦!
弟子︰可是畢竟師父的言行舉止會提醒我去覺,而我跟我自己在一起就缺乏提醒的機會,我的錯覺會告訴我一直去趨向假相、分別當中,很多時間就在這當中耗去。
心道法師︰那是你離開我,還是我離開你呢?
弟子︰當然是我離開你是沒錯。
心道法師︰是啊!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弟子︰就像父母照顧孩子的道理,當孩子還未成熟時,父母就離開他,這個孩子就照著自己的路去走。
心道法師︰那這個孩子他就會走錯路嗎?
弟子︰是的,他就會走錯路。
心道法師︰你講話就是沒有因果論。小孩子不會離開他自己的因果,大人也不會因為因果而離開他或跟他相聚。最重要就是那個駕駛,你怎麼樣去掌握好自己的方向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