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定義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20/1/14     5152


佛經,釋迦佛,心道法師,心性,平安禪,禪修

弟子︰弟子學佛多年,於佛經佛書略涉一二,但仍不了解︰是否實證了空性便是成佛,還是得如釋迦佛歷三大阿僧祇劫修行,方始究竟圓成佛果?
心道法師︰如果從「心性」上說,所謂「佛」其實就是心,心即是佛,也就是對宇宙一切現象都能大徹大悟圓滿證知的覺者,便是在心性上究竟成佛。如果另從「因緣成就」的成佛歷程來說,「佛」便是在一切六道十法界裡,生生世世行般若行,積聚了累世累劫的正覺(業)所得到的果報。此二者是相互配合而成的,缺一不可。

弟子︰弟子曾跑過若干道場,曾聽見某些師兄口耳相傳,謂某某人已成佛……然而弟子讀經,又分明見經中有記載釋迦佛入滅之後,唯俟當來下生彌勒佛來此娑婆世界,方才有佛出世。依此來看,兩者說法似乎悖離,請師父開示。
心道法師︰所謂成佛並非在現象界的表現,而是心性上明白的成果。心,原不屬於任何現象,如果捨心而不談,終歸也是一無所得。所以在宇宙、在娑婆世界乃至在人與人之間,除了心以外,其實也沒有任何事物能究竟為你所擁有。如果你能如此實際了知,那麼無論你處於任何時空,你都可以「唯我獨尊」、「得大自在」,當自己的主宰。反之,如果你不瞭解心的本體,而一意往心外追逐,那麼你在一切因緣上,在一切現象上,便將永遠得不到滿足和安住。

所以,當你的心仍不明白時,你的心會整天地起作用,製造無量無邊的人我是非和煩惱,除非你已真實地瞭解到「心」,才能夠自如地去用它,否則你將成天讓心使役著你,而無所不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