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工,是法的分享、傳遞者

 圖:沈仲怡  文:李育菱  2019/12/19     4231


法工,慈悲與禪,菩薩道,禪修,平安禪,佛法

法工聚會的感動
這次的法工聚會雖然看起來是放鬆聊聊天,但在每個環節的分享裡面,都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最令我感動的活動是「感謝有您」,因為那時我突然想起已逝的國中老師。他是一位影響我很深的老師,在求學的路上給予我很多幫助,也在做人處事上給予我一輩子的身教。這樣的師生情誼,在面對生離死別之際,說是喪父之痛,我想也不為過。但最令我感到遺憾的是,老師離世之後,我很仔細的看了老師的臉書才發現,老師不但是一位儒學學者,也是一位學佛之人,但老師從未提起,我想,這是老師的謙虛與慈悲,默默給予別人幫助與支持,在許多做人處事的榜樣中,教會我智慧與慈悲,實踐他的菩薩道。

因為佛法而相遇、相識
那天的聚會很暖心,能與其他師兄師姐交流經驗與感想,是個能好好認識彼此的機會。但除了這個之外,廣純法師的提醒也很重要,在做法工時要提醒自己是為了佛法而來,而法工彼此,也因著佛法相遇、相識、相知而後相惜。雖然大家有著不同個性、做事方法與習慣,但只要記得為了佛法而來的初衷,我想不論是在日常生活與他人相處,抑或是在山上擔任法工協助禪修相關事務,我們就都能有一顆愉快的心來面對。寫到此,我想到一位法師所說過的話,他說:「對自己要有智慧,對待他人要能慈悲。」在面對他人與面對自我之際,我想,只要記得這句話,山上山下,每分每秒,都有修行的機會。

2019/11/30禪法工歲末感恩聯誼 李育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