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無生心」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20/2/7     4634


心道法師,修心,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生死

弟子︰我輩凡夫終日為心所使役,而非在生活裡自如地用心,請問師父,在生活中當如何修持?
心道法師︰所謂「修」,唯是「修心」,使你的心得到獨立而已,而不是在現象界上修來修去。因為依現象而起修,你的心便是屬於現象,那麼無論再怎麼下功夫也是「生滅心」的延續,終將隨著現象而一直作用下去,永遠的生滅輪迴不止。所以我們「修」,便是在找回我們的「無生心」,而不是以生滅心拘執於某個修行的法門。

大凡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他會時時照見「諸法實相」而導入「實相無相」的知見,瞭解「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對於一切善惡境相不起絲毫執著、罣礙與生滅,而在一切的變化境界裡「無所住而生其心」。

弟子︰弟子們當抱持何種態度,才能使生活中的一切作為較為圓滿周延?
心道法師︰「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只要你抱持這種態度,如是觀、如是行,那麼你盡可能在生活中好好地去滿足你自己,畢竟我們若離開世間去馳求菩提,也是了不可得。

所以,你們應常在有為法中見到無為法,在生滅中體認無生滅,在是非中看到無是非,在生死遷流裡照見無生死,乃至在虛妄中見到實相,在一切差別裡見到諸法平等。倘能如是,生活中一切作為自然會圓滿周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