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不生不滅的「心」空間—元旦禪友會,與心道法師有約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0/1/20     5761


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平安禪四步驟,茶禪,寧靜,智慧,蘋果,記憶體,禪友會,心經,南管王心心

2020年的第一天,一百多位禪友齊聚福隆靈鷲山無生道場,以「禪修」來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並邀請到南管音樂家,精習指、譜大曲及各項樂器,尤以歌唱著名,是南管界少見「坐遍五張金交椅」的音樂全才王心心老師以南管禪唱《心經》一部。靜定的思緒、澄明的心,有什麼比這更珍貴?真是一年之始最好的祝福。

為什麼禪修?有人是為了健康,有人是希望自己工作時頭腦更清楚、更有效率;有人是為了改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有的是為了公司發展;有人希望和孫子之間相處更好,也有人是為了讓心回家,找到「涅槃妙心」……不管因為什麼原因而與禪修結緣,其間歷程與成長,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

禪修,太棒了!
「我第一次參加禪修,今天也第一次知道︰喝茶也可以禪修(茶禪)。今天喝的茶,滋味和我以前喝過的都不一樣,真的覺得茶湯很好喝,感受到喉間的甘甜美味……音樂禪也是第一次體驗,心裡感到很舒服、平靜。」

「我的身體曾經非常糟糕,心臟裝了兩個支架,胃穿孔,四年多前腰椎滑脫,在西醫來講就是終生殘廢了。法師建議我來禪修,也許可以治好腰的問題。我半信半疑,決定試試看,一方面禪修,一方面搭配自然飲食。其實如果心裡的貪念沒有止息、習氣沒有改變,身體是很難好起來的。禪修幫助我持戒,使貪欲變少,四年來身體狀況的改善非常明顯。」

「今天一日禪的體驗太棒了!上午老師在唱誦〈觀世音菩薩〉時,我淚流不止、無法控制,後來感覺自己像是被觀世音菩薩洗過了一遍,為什麼『洗』?因為我把塵世間的貪瞋癡全帶上山來了。把這些洗去後我非常開心。下午打坐30分鐘,沒有感覺到時間的存在,引磬響時竟然不想下座……禪修真的很棒!」

「禪修,改善了我的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先生從事餐飲業三十多年,在餐飲業要求『快快快』的慣性下,性子急、脾氣差,在我們的婚姻關係裡,我是他的情緒垃圾桶。如此家庭氛圍下,孩子也陸續出狀況,讓我吃足了苦頭;也曾經四處上課、諮詢,但總是無法轉變困局,直到心道師父要我上山,我才發現︰禪修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自從開始禪修後,每當和先生相處時,我用『覺察出入息』來覺察自己的情緒,不去和對方的負能量相應。漸漸地,和先生的爭執愈來愈少,兩個孩子感受到家裡能量磁場的正向轉變,情況也慢慢好轉。」

「禪修5、6年了,剛開始每次打坐完就像睡了一覺,感覺精神很好;現在禪修,我想找到『涅槃妙心』。在平安禪第四步驟的『聽寂靜』一直不太得要領,直到去年打禪14天,聽到心道師父一句話︰『繼續聽。你只要聽,就能長養你的慈悲心。』得到突破。」

「打禪七時,第六天開始要坐一小時,那時身上多年前曾受過傷的部位發生劇痛……平常早就沒有什麼感覺了,沒想到卻在打坐近一小時時劇痛,非常痛。第二天坐也一樣。曾聽一位曾發生嚴重車禍師姐分享,她第一次上山禪修也是全身劇痛難忍,逃回家,後來又被姐姐抓上山禪修……現在她活蹦亂跳,身體健康。我很感慨,曾經上了很多能量、療癒課程,花了很多錢和時間,但不覺得身體有什麼改善;而心道師父的平安禪,只是很簡單的四步驟,費用隨喜,到第六天我就覺得身體有所改善。心道師父的禪法真的是個寶。」

「從不知道靈鷲山到深深喜歡靈鷲山,從無法盤腿到能夠坐一支香,從不知道為什麼要禪修到愛上禪修……千言萬語,總結為幾句話︰當我們能夠和自己的心在一起,『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心寧靜,關係就寧靜』。當我們能夠和自己的心在一起,和他人相處的長度和寬度也都會增加。深深相信︰禪修對我們是最好的。」

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平安禪四步驟,茶禪,寧靜,智慧,蘋果,記憶體,禪友會,心經,南管王心心

調整定位,回到「心」
這一天,心道師父也來到禪堂,和大家歡聚。師父慈悲開示︰「禪修就是從根本上做起,讓我們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知識是無窮無盡地去吸收外界的所有發生,造成資訊的壓力,對這些資訊消化不好時,就憂鬱症、躁鬱症……好多病。靈性是『覺』,『覺』就是知道。知道不等於覺,覺是知道。覺,有染著的和不染著的;染著的覺就是眾生,不染著的覺就是佛,覺者。禪修,就是從染著的覺性,到不染著的覺性。現在知識太多,我們缺少靈性的加分;沒有靈性,就無法回到快樂的家。坐禪,就是讓心回到快樂的家。」

「現在是資訊的時代,比較混亂,為什麼呢?資訊沒有對錯,也對也錯,無窮無盡,太多了就讓人失去方向感、失去定位,因為什麼都對,也什麼都不對。現在的人比較缺乏生命的定位。對地球和人類而言,南北極是一位定位,它定位了春夏秋冬四季,從而衍生各個物種;全球暖化以後,南北極的雪融了,這個定位模糊了,一切都容易出問題,不但地球生態的平衡被破壞,人的思緒平衡也被破壞,人會愈來愈怪,愈來愈走向沒有法則的路線,所以更要學佛,佛的法則是不變的、永恆的,不會因為南北極消失,我們就不知道什麼辦?不會的。佛法會讓你安定。尤其是禪修,自己調整自己的定位,從物質的不定性、無常性,慢慢回到靈性的永恆不變。」

「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形成了記憶體,也就有了輪迴。記憶是軟體,軟體會製造硬體。生命與生命之間是互聯網的關係,所有的記憶體都有所連結,因為生命輪迴時,記憶體會去環扣,跑不了也躲不掉。禪修,讓我們發現心念是如何造作。禪裡面蘊藏無限智慧。禪的空間就是宇宙的空間。宇宙是無盡無邊的,如果沒有回到心,你不知道自己心的空間是多麼寬廣無際。坐禪,就是回到心,享受不生不滅的心的空間。如果你不在心的空間,就在生滅的現象上。心不是現象。回到心,這有方法,就是禪修。本來我們有很多心,到最後一個心也找不到,然後就找到了真心。」

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平安禪四步驟,茶禪,寧靜,智慧,蘋果,記憶體,禪友會,心經,南管王心心

服務到找不到自己
「大家加入禪友會,一起推廣禪修,讓更多人能夠找到心的源頭,這是很有意義的。從物質世界回到精神世界,也就是靈性的、超越的世界,也叫做『離相』的世界;知識的世界是『相』的世界,也就是因果的世界、輪迴的世界。學佛,就是學離苦得樂,要離苦得樂,就要回到靈性的世界。找到心、回到心,安住在這個心。」

有學員提問︰如何以覺性面對恐懼?

心道法師說︰「怕死是好的,怕死就想修行,修行就能遠離恐懼。恐懼什麼?就是不知道死了以後去哪裡。只要有身體,哪一個不死呢?這是消耗品,用得差不多就要丟掉了,有什麼好怕的?不死能怎麼樣呢?不死更痛苦。真的要不死,有個方法,就是抓到你的心,回到你的心。心會不會死?如果會死,身體和心都死了,都沒有了,有什麼好怕的?心不會死,所以你會恐懼。禪修,就是遠離顛倒夢想,遠離恐怖。免除生老病死苦的方法,《心經》裡講得很清楚︰空五蘊,空六根,空六塵,空六識,然後你的心就沒地方跑了,叫『無眼界』,然後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你看就這麼簡單,不生不死的秘訣,《心經》講得清清楚楚。把它背起來,當你恐懼害怕的時候,背一遍給你怕的東西聽。」

當日,全球禪修推廣委員會推選出第一屆會長、副會長及各組組長,心道師父也對發心奉獻的新任幹部們寄予祝福︰「很感恩大家慈悲的願力。學佛,我們要鞏固菩提心、不退轉,要在不間斷、點點滴滴的奉獻與服務裡,去體驗無私無我。學佛,是從無我開始去服務,服務到無怨無悔、找不到自己。一個要成佛的人,他要發願︰在輪迴中一直不斷服務所有眾生。《華嚴經》裡講到自他不二的迴向︰我跟佛、佛跟我,我跟眾生、眾生跟我是一個。我迴向給一切眾生,就是迴向給我;迴向給我,就是迴向給一切眾生。無始輪迴中他這個服務眾生的心一直沒有忘失,要做到『遍』︰無處不是我的奉獻和服務。服務是我們廣結善緣、能夠成功的緣起。多些無私、少些計較,在人群中發現智慧、找到圓滿。」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