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知覺—「走路、吃飯的是誰?」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彭朱如  2019/12/26     4529


靈鷲山,禪修,行禪,平安功法,森林,坐禪,覺知,修行,平安禪

感謝有平學長及雅琳夫妻的熱心安排,終於來到了耳聞多年的靈鷲山聖地,完成我人生首次的一日禪……

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確定了日期,其實在行前的這幾個月中,我一直有些許忐忑不安,深怕我這嚴重的脊柱側灣無法撐一整天,這樣的不安在當天一早初到、坐上蒲團時更為憂慮,直到法師開口的那一剎那,徐緩柔和但卻中氣飽滿的語調聲,讓我在慢慢領會「放鬆、專注、知覺清楚」的三項要領的過程中,擔憂似乎不見了。

一日下來,從平安功法、行禪、下午的森林禪修及三十分鐘禪坐、到最後的平安之歌,我竟然覺得腰背變得較為輕鬆,雖然最後的三十分鐘禪坐,曾有一度覺得很難熬下去。

一日禪修除了體驗自己身體上的負荷,更多的是體悟到一些功課…一向急性子的我,吃飯快、走路急,感覺天天都是在追趕各個約定的時間中過日子。在行禪的一節課,法師說:「平常都在走路,為什麼今天還要學走路?」真的—在練習行禪時,我才發現自己竟然很難慢下來走路,一慢就重心不穩,果然走路是需要修練學習的!還有在吃飯禪的一節課中,法師要我們一口一口去體會提供這頓飯的所有人的付出,生活中的我,常常是邊開會邊吃便當,也常覺得便當很難吃,哪想得到那些為這頓飯付出的人啊!這些在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壞習慣以及對周遭細微事物的不知覺,都是我要修行的功課。

非常感謝當天法師們的帶領,更感恩當天所有一切的因緣際會!

2019/11/9 靈鷲山一日禪學員 政大企管系 彭朱如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