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習定 浩然正氣消除一切災難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宣化上人講述.恆道法師整理  2020/1/31     7376


打坐,參禪,坐禪,禪修,六根,六塵,五欲,宣化上人,定力,僧肇法師,證道歌

打坐及參禪雖名詞不同,意思則一。參禪就是要真明白,不再糊塗了。做人做得糊塗,因為心隨境轉。境界一來就不認識,好境界來了,便隨好境界轉;壞的境界來了,便隨壞境界轉。我們每天所接觸者,都是境界。眼見美色被動;耳聽聲音被動;鼻嗅香被動;舌嘗味被動;身覺觸被動;意緣法被動;這都是心隨境轉,都是無定力的表示。一個人若有定力,則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假若聽到別人讚歎你,如蜜糖般甜;聽到人毀謗,如黃連般苦。這就是被境所轉。

人若有真智慧,便不被境轉。若不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五欲(財色名食睡)轉,這才算有定力,才是真正打坐參禪。若打坐後,仍然有那麼多貪心、爭心、求心、自私、自利、妄語(或者說方便語)。這六種毛病,不但沒減少,反而愈弄愈多,則未明白用功之步驟。如此則容易被外緣感染。

例如,目前世界上有「愛死病」AIDS在傳染,無藥可治,此症一不小心很容易感染,而且感染得很快,這都是世人無定力。若人有定力,自然有抵抗力,生出大無畏精神,什麼也不怕。定力能治一切病。若有定力,外面的境界不能感染你,這並不是什麼神通,而是有一種無形之力量,能消除一切災難。

人為什麼被境界所染污?皆因無定力,而被傳染。現在人只知道有AIDS,但不知道唯定力能根治。證道歌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所謂「體安然」,卽是定力的表現。故僧肇法師臨刑被斬頭前說了以下偈頌:「四大本來空,五陰原無我。將頭臨白刃,猶如斬春風。」這時候你怕什麼?浩然正氣能抵抗一切外來之境界。各位參禪打坐,把身體修健康了,一切疾病也侵不了你。

有些人練習坐禪,一個一個星期過去,覺得很有進步,身體健康了,精神也快樂,煩惱一天比一天少,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也沒有什麼憂愁、瞋恨,這是坐禪功夫相應的表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