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氣與願力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xiaochi1989  2020/2/28     6787


修道,參悟,坐禪,禪修,觀照,本來面目,心道法師

我們學佛該從什麼地方做起?了解世間種種的苦,從這些苦裡面,慢慢地選擇不苦的做法。

要不苦就是要把念頭搞定,惡的念頭總是習氣,壓都壓不住;怎麼把每個念頭放鬆?不要那麼壓迫,讓我們一直走向痛苦。

首先,從節約做起—節約每個念頭,不要讓它一直發生。這可以從公益的角度去做,慢慢就不會那麼貪執,然後從公益的善念做到內在的真誠,再從這份真誠裡面,慢慢進入修道的真實感。

修道,就是要安住在修法上,怎麼安住?比如說看經、課誦,慢慢把念頭導到比較清爽、安定、舒適的地方。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是跟著習氣去生活,習氣是多生培養出來的,不去把它管理好,它就不會乖乖聽話。

所以修行人有五戒、十善,這些戒就是管理的辦法,管理之後,就是苦少善多。所以大致上,修行就是把不善業慢慢轉化成善業,從善業裡面再慢慢轉換成不思善、不思惡的本來面目。

要參悟不生不滅的面貌,然後從這裡徹底地把對於生死的恐懼處理好。我們看到這個世間虛虛實實,就是夢幻泡影,整個生活就像做夢一樣,不知不覺一生就過去了;看到這些無常的、苦的、空的,慢慢的,修道人就進入無生滅的生命狀況。

無生滅是要靠坐禪、觀照,就是去領悟不生不滅的東西是什麼。止觀做得很好,那就很容易領悟,做得不好就不容易。

修行人內在的基本工作,是從禪修去見到內在的真實;而外在的基本工作,就是發大願來成就利他。

從有相的世界到無相的世界,有相的世界就有很多面向去煩,無相的世界就沒有這些煩了。無相的世界最重要的是生起菩提心、慈悲心,從「無」裡面,慢慢長出延續佛法壽命的生活、志願。

要達到無相的生活,要從坐禪裡面去慢慢熟練無相,從熟練無相做到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的平等心,然後只要願力出來,就是陽光普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