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禪修精進閉關不容易 需加倍努力與克服

 圖:buddha-mikegi  文:王晞  2020/3/24     4076


線上禪修,心道法師,武則天,四步驟,平安禪,坐禪,疫情,禪修

3月9日,是21日平安禪的第一天,本是期待己久的回山上的禪修生活,無奈因疫情關係,轉為線上禪修。第一天的開示,師父從武則天聽聞佛法而寫的偈句開始說起,「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讓我們知道珍惜法的珍貴,法之所以珍貴,因為法是道,法清楚明白,才能證得涅槃妙心。

要證得涅槃妙心,四個步驟是方法,所以我們要勤練,不間斷,才可以專注,才可以沉澱虛幻的現象。

最初因網路操作不太熟悉,之後漸入狀況,禪修也漸入佳境,心也比剛開始時寧靜了些許,儘管因為居家,難免會有干擾,但是總是要一一克服。經師父開示,要度生死、出輪迴,我們必須有積極的心和急迫性的態度,不要延著原本的習性去習慣這樣的生死輪迴,

要出離生死輪迴,就是知道「我是誰」,就要讓心回家,四個步驟是回家的路,是度生死輪迴的船隻,所以要積極的、不斷的、穩扎穩打、要耐煩,一直做反覆的練習四步驟,方可化所有的煩燥漸次漸次變成寧靜和自在。

坐禪,一定要先降伏這兩個腿,腿真的可以練的,但熬腿熬得好也不可以太過高興,回家的路還很遠,因此內心告戒自己一定要不斷的堅持。

再次深深的感恩每次禪修時的護法法工及大寮等諸方護法菩薩,有您們的守護,居家禪修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需要加倍的努力與克服。

在家禪修閉關,我的孩子們也知道如何更有效的配合,更感恩的是,網路狀況也一切正常。果然如師父所言,前三天妄念很多,打瞌睡,打昏沉,禪修如同筛米一樣,不間斷的學習四步驟,學習專注,雜質就會浮出,慢慢地慢慢地沉殿所謂的現象。

禪堂早課,經師父昨日開示言到:「聴,只是聽,不為什麼,輕輕鬆鬆的聽,自然而然的聽」,似乎恍然大悟,之前的我總是用力而且刻意的去聽,聽沒有聲音的聲音,聽寂靜,聽無聲,因而小女兒總在我坐禪時與我說話,有時候道聲「我出門了喔」,有時候道聲「陪我睡覺」,等等諸如此類的日常對話,儘管我事先已經與她說,媽咪要居家閉關21天,你們要視媽咪為透明人,但也許對於小五的她有點太難了,因而總是覺得她一直在困擾及阻礙我,故而無比的煩躁,但越煩燥就越無法專注,在今天(改成第幾天,沒人知道今天是哪一天)的第七支香時,她如同平常的告知她的行程,當下頓時明白,原來聽沒有,這也是聽沒有。故而繼續我的聽,輕鬆的聽,不為什麼而聽…

終於明白師父說的,做做做,做了才知道哪裡好、哪裡不好,數日來一直妄相連連,打昏沉,打瞌睡,總覺得沒有之前禪七的如意,容易掉舉,又隨之而來煩躁焦急。看著環香一絲絲裊然升起的輕煙,突然悟到我們的肉身何嘗不是如此,如師父開示所言如蠟燭一般,到頭來終將化成一縷輕煙,所以我們何苦著我們的相,當時頓時身心輕盈,如如不動的,不知不覺的穩坐到鐘聲響起,一點也不感到腳的麻痛。心中無限感恩師父的教化,什麼是無,什麼是無所住,什麼是不著任何現象,但輕鬆自在。

聽無聲,但時而時而的呼嘯聲,但還好心有寧靜,不被風聲所干擾,時間真的過得飛快,幾支香還不錯,就算鐘聲響了,仍不想下座,越來越覺得身體輕盈,漸次漸次的沉澱,妄想與念頭也越來越少些。

越來越喜歡禪修了,不管在蒲團上的坐禪,還是行走中的行禪,似乎懂得如何放鬆身體,從頭部,到肩膀,到心胸,享受著覺知清楚的快樂,享受著身心輕盈的感覺,但一切都還不稳定,故而要不斷的練習四個步驟。

師父開示時提醒大家:疫情持續擴散,已是全球的災難,大家不可掉以輕心,要徹底做好防疫措施!在動盪的時候,禪修格外重要,禪修讓我們回到最原始的地方,回到最原本的面貌,是靈性的,是空的,是明的,是不生不滅,是永恆的,也是一直都存在的。要證悟到覺性的空和明,四個步驟是窗口,也是我們累積經驗的方法。因而生活中也要時時注意,要專注,才能回到覺,回到覺,覺才能明,明了就有靈性,才不會被物質化、現象化,故而要持續精進,才能不退轉!

禪修是身心靈的浄化,如大掃除一般,把陳年累月的垃圾,一點一點的去除,如一潭混濁的湖水,一天一天的沈澱,到最後終能明心見性,發現原來的我。

我深感這年代,物質化的人們,人人都需要禪修,否則如同電池般,一天一天的老化,一天一天的直至消滅。

目前世間疫情之嚴重,是全球的災難,而我卻可以有幸不遭困擾的如期禪修精進,只有萬般感恩師父,感恩諸方菩薩的護持!

願所做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願疫情災難早日平息!
願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跟我一起精進!
阿彌陀佛!

2020年春季精進線上禪關學員-王晞

 

 

指導法師廣純法師:剛開始總是妄想多,腿會疼,心要放鬆、耐煩,方法就是要不斷的練習,一直聽,熟悉。

居家本身會有些干擾,但是至少有時間可以去做的,要很感恩。

用聆聽的這個方法,不論打坐時這支香帶來的覺受是好是壞,就是「聽沒有」,上座或下座都是聆聽,生活上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如此。

這漾細水長流,綿綿密密地覺照著,妄想來了,由它來,不隨、不攀緣,妄想自然會息滅。

持續在聽,腿痛也是如此,功夫慢慢純熟,妄想習氣自然就會歇息。

繼續反覆練習,平常心面對一切發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