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覺察起心動念—線上禪關21學員 胡麗芳分享

 圖:Andy Fu  文整理:劉湘吟  2020/4/7     5130


心道法師,禪修,線上禪關,坐禪,修行,覺醒,平安禪

這次線上禪修,對我來說是特別難得的一個機會。去年我跟隨莫爾的唐寧老師到山上禪修,有機緣皈依了心道師父;當時坐禪、行禪的感覺非常殊勝,特別想念那種感覺,但由於各方面因素的限制,要再度前往台灣很不容易。當我得知有「線上禪關」時,我感到好興奮、好雀悅,想念了好久,終於有機會重溫!第一時間我就報名了。

在家中禪修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之前都是聽師父九分禪的音頻坐,時間都較短,不是9分鐘就是20分鐘,沒有超過60分鐘的,所以第一天坐下來,真的覺得是對自己心性的一個挑戰。我記得很清楚,第一天早上6點28分時,我就感到度分如年……跟著心道師父的四步驟一步步地修習,對我的心性是極大的磨練,整個七天,每一天都是結結實實的挑戰,可是當自己真正安定下來時,內心獲得的力量也是前所未有的。

生活當中的很多難題,很奇妙的,在坐禪時都以一種直覺的方式得到了答案。坐禪的好處,我真的嘗受到了。

「要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這一點我也深有體會。有一天在坐禪時,那時家裡長輩有些事情需要我去處理,我當時想︰向法師請個假吧!但念頭裡又有一些僥倖,不想大費周章去請假。我就起來了,去處理事情。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這邊的聲頻竟然是打開的……我想是冥冥中佛菩薩給我的開示︰任何時候都不要有僥倖的心理。時刻要慎獨,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請假」這一念生起時,我應該很誠實地向法師請假,不應該有僥倖心理。我也想到師父說過的一句話︰「外道聰明,而無智慧。」這件事是佛菩薩給我的啓示,在生活中,時刻要覺察自己,不要耍小聰明,要實實在在地去做,好好修心。

廣純法師回應︰「我們在打坐當中,心的單純、淨化是很容易被看見的;當我們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馬上可以修正念頭。當我們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就表示修行進步了。在每一次的覺察中,不斷地修正我們的起心動念,慢慢地讓它單純、清楚、專注。每一次的『看見』,就是修行。修行不是只在蒲團上,而是在生活當中,不管在家庭中還是在工作上,都是可以去實踐的,隨時隨地過一份覺醒的生活。」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