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心」法——禪修

 圖:FB & solut_rai   編輯:劉湘吟  2020/4/16     4229


禪修,冥想,詹姆斯(Dr. James Maskalyk),加拿大多倫多,meditation,新冠肺炎疫情,免

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下,除了口罩、酒精等外在可見物的保護外,內在看不見的「抗疫力」更是重要關鍵;人體的免疫力是一套複雜、神秘的運作機制,它不單單只是物理性的條件(如︰飲食、醫藥等),更多的是形上的心靈條件。一個了解並接納無常,內心常平靜、喜樂、感恩的人,身體的免疫力自然也會高。「萬法唯心造」,這已不是宗教語言,而是科學界也屢屢證實的事。

「禪修」 強化免疫力
近日,加拿大多倫多的一位醫師詹姆斯(Dr. James Maskalyk)號召大家以「禪修」面對疫情,讓心神安定、強化免疫力。

詹姆斯任職於多倫多最繁忙的醫院之一——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禪修是抗疫妙招。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性的恐懼和不安,「我明白那種被淹沒的感覺。」詹姆斯說:「面對這個隱形、棘手、無法制止的疫情,我們會愈來愈害怕;但當我們禪修,事情就忽然沒有那麼壞。」從3月中旬起,詹姆斯就在FB上邀請大家一起禪修。

詹姆斯「以禪修面對恐懼和困境」可是早有經驗了︰2011年他在非洲肯亞東北部的一個難民營工作,當湧入難民營的人數從每星期一千人增加到每天一千人時,資源嚴重不足、各種亂象叢生,造成他莫大的壓力,那時他就藉著禪修來調適,讓自己能夠繼續在難民營內好好工作。

聖米高醫院的另一位醫師、詹姆斯的同事祖爾(Joel Lockwood)表示:「值此危亂之際,整個醫院像陷入一片波濤洶湧的大水,而他(詹姆斯)如同洪水中一艘平穩的船。」

唯有靜心,身體能夠自我修復
從古到今,「靜心」的重要性一直被古聖大賢所親歷和強調。編者就認識一位台灣老師,十幾年前因為一場意外造成全身癱瘓,三度被醫院宣告無法可治,卻在曲折地了解、學習到靜心的方法後,神奇地恢復健康。

康復後她回到都市,又開始忙碌的生活。對身體不友善的結果,沒多久就被檢查出子宮頸原位癌。她辭去工作、放慢生活步調,想起了以前師父教的靜心走路法,堅持每天行走。三、四個月後,原位癌不見了,但她很快又忘記教訓,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五年後又被診斷出罹患肝膿瘍,已無法開刀,且有失明之虞,醫院甚至發出了病危通知……直到女兒喚起她的求生意志,她又開始靜心,讓頭腦放空、調整呼吸,神奇的是,過了兩天醫生檢查她的肝膿瘍,竟然從原本的十公分縮小成兩公分。後來她出院回家調養,慢慢身體就恢復健康了。

在多次與疾病交手的經驗中,她發現︰每一次病情好轉,都是因為心靜下來了。她深刻明瞭︰生病的原因絕大部分是自己「想」出來的。因為她不快樂、不愛自己,總愛胡思亂想,內心經常糾結在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下,身體也不健康。她說︰「如果心念不轉,任何治療方式都不會有效果;唯有靜心,身體能夠自我修復。」她結論道︰「靜心是法門。宇宙的大能量絕對能夠提供幫助。要做自己的醫生,找回身體自我修復、與自己和好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學習靜心,提升心靈防疫力,找回身體自我修復、與自己和好的能力——

來禪修吧!

CBC 加拿大廣播公司:Meditation is helping this ER doctor cope with the rising stress of fighting COVID-19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