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敬天畏地 珍愛地球 人類才能永續生存

 圖:Lutz Peter  文:首覺  2020/4/21     4377


世界地球日,新冠病毒,自然環境,疫情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地球日正逢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際,在這個時節來呼籲民眾重視生態平衡,加強環境保護與珍愛我們唯一的生存家園—地球,這是很重要很有意義的。

世界地球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我們除了鼓勵人們發起具體的行動,實踐環境保護的重要外,還有甚麼比這個保護家園行動更要急迫的任務呢!

現在,新冠病毒正在世界各地擴散,雖然目前還不能完全了解這個病毒的由來,然而這個病毒由野生動物奔向人類當宿主,並能威脅人類的健康與生命安全,就在於人類破壞了自然環境,毀壞了新冠病毒原有棲息地,使得它們四處亂竄,開始攻擊人類所致。說穿了這還是人類咎由自取,自己造孽毀壞地球環境的結果。

氣候暖化日益嚴重,事實上已經把人類引領到了一條自我毀滅的不歸路上,根據氣候學家的調查,地球氣溫正在月月朝向歷史新高的方向上升,二氧化碳濃度也逐步呈現失控的隱憂,人類再不自律與對大自然謙卑,未來的災難將更接踵而來,終至地球走向死亡的一日。

新冠病毒可說是上蒼派來警告人間的一大訊息,它正利用嚴厲的方式來管教人們。許多國家為了阻止新冠病毒傳播而嚴格封鎖人們的活動,減緩經濟的發展,由於人們在外走動的頻率降低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處,例如在威尼斯,原本混濁的運河變得清澈,並使得某些國家的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下降。儘管情勢嚴峻,過去在北中國混雜骯髒的空氣汙染,這陣子卻因為政府下達的封城令,使得空中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清澈晴空,也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少許減,但是科學家也希望這是人們認知自己無知與浪費造成世界的污染而有所改進,如果疫情舒緩後人們還是毫不在乎大自然的警訊,那麼這樣的溫室效應就是帶人們走向毀滅。

我們的文明發展完全是取之於自然,難道我們不該對於上蒼賜予的豐碩果實珍惜愛護嗎,唯有感恩上蒼、敬畏上蒼,人們才能夠在地球上永續繁衍。50年前的前輩們發起了世界地球日呼籲人們保護環境、珍愛地球;50年後,就因為說的多、做的少,人們正身陷自己過去隨意破壞環境而被大自然反擊的生態惡果中。在這個世界地球日的前夕,人們再不體察真義,保護地球,我們將必須吞食更大更苦的惡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