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更綠色、節能的移動時代

 圖:林友駿  編輯:劉湘吟  2020/5/6     3270


碳排放,共享經濟,Youbike,共享汽車合作社,減碳,環境永續

「使用,而不必擁有」,環保又便利的「共享經濟」在這個時代日益成為主流。在移動(交通)方面,您是否注意到,繼Youbike之後,不但腳踏車不必自己買一輛,摩托車、汽車都可以「不必自己買一輛」。

兼顧交通便利與環境永續
多年來,台灣的機車數量與密度在全世界是赫赫有名的︰3600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有1400 萬輛機車,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78 輛!這個密度是亞洲之冠,不但成為一種另類的台灣特色,也使小島承受相應的空氣污染和擁擠壓力。

這1400萬輛機車,平均每一輛一天被使用54分鐘。也就是說,一天裡每一輛機車平均有23個小時是閒置的——這,真的很不符合使用效益,也相當不環保。

成立於2015年10月的WeMo Scooter,是由台灣青年創設、開發的共享電動機車服務體系,以自由的無站點式租借、手機就是車鑰匙、銅板價騎車等服務內容,使愈來愈多騎乘者使用公共的綠色交通工具,環保又經濟;正如 WeMo Scooter 的創業理想:「交通便利與友善環境不該互相矛盾」,搭配手機App,建置一套便捷的使用方式,兼顧交通便利與環境永續,讓廣大的機車騎士們不必犧牲便利性就能在日常中實踐環保。 如今,WeMo已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共享電動機車服務體系。

為了減少碳排放,台灣政府已拍板定案︰2035 年起,新出售的機車將禁止燃油車,全面電動化。雖然如此,但目前馬路上跑的電動機車還是很少見,以電動機車的龍頭品牌Gogoro來說,三年來賣出六萬輛,在全台1400 萬輛的機車數量中大約只占4%。究其原因,一是大家不習慣、感到陌生,或覺得時候還早,二來價格偏高(一台電動機車最少六萬元起跳)……等。

「轉型」通常都會經歷適應期。如何協助廣大的機車機乘人口「從燃油機車無痛轉型到電動機車」?為此,Gogoro從去年(2019)開始積極與傳統機車行合作,設立「智慧雙輪推廣站」,希望讓更多機車騎乘者在家附近、巷子口就能體驗到電動機車。Gogoro第一季洽談加入推廣站的機車行有180多家,今年(2020)底可望增加到一千家,除了增加消費者與電動機車的接觸點,同時也協助傳統機車行轉型。

而同時,WeMo的租借電動機車也是一個很好的中介橋梁︰用銅板價就可以騎乘電動機車,無形中讓愈來愈多機車騎士親身體驗騎乘電動機車時無聲、少污染的正面感受,隨著對電動機車的了解與接觸,下次他/她要購買機車時,自然就會考慮買電動機車。

未來人類交通的樣貌
環保,已是全球的共識。租借汽車、以時租車如今在台灣也愈來愈便利,而在德國的幾個大城市,「共享汽車」已經流行多年︰汽車使用者不需要買車,也不必保險、維修,出門想要開車時,手機一查就能找到可以租用的車,而且德國的共享汽車不乏 BMW、賓士等名牌好車,財力並不雄厚的年輕人也可以開好車,不但環保,也多少消弭了這個世界因財富而造成的不平等。

而在瑞士,早在四十年前就開始推行 「共享汽車合作社」。目前瑞士規模最大、與全國火車站合作經營的汽車共享組織 Mobility,以合作社、會員制的形式提供全國車輛租借服務,每年減少三萬多輛私人車輛上路。

瑞士這種「共享交通」的概念最早可溯及 1978 年,當時蘇黎世有兩個團體開始嘗試多人共用汽車的合作社經營模式;1991 年這兩個團體結盟;到1997 年正式合併成 Mobility,當時會員有 17400 人。只要付費成為會員,就能擁有 760 輛車的使用權,每次再依車款和旅程支付租金、燃料、停車費與過路費等。近年瑞士國鐵也與 Mobility 展開合作,使人們享受到甚至比私人車輛更暢通而便利的交通。

世界一直在變化,未來人類的交通,會是怎樣的樣貌?專家指出︰共享交通將取代私有車輛,便利度不減,而移動成本更低。

德國交通轉型智庫 Agora Verkehrswende 執行長霍厚德(Christian Hochfeld)認為,在21世紀結束前,人類的交通方式可能會是這樣一幅樣貌︰要出門前,先告訴手機要去的地方,手機會顯示一個最佳路線,這個最佳路線很可能是一種組合,譬如:先騎腳踏車出門,然後換搭捷運,最後一段使用共享汽車,或是中間轉搭一段公車……等。

既有的公共運輸系統,加上目前已有的共享單車 /機車/汽車等,如果再加上共享計程車和「可預訂的彈性巴士」,據統計,到那時私人車輛的比率會下降96%!只要目前私人車輛的4%就能夠滿足大都會區的運輸需求。這樣會帶來什麼好處呢?一﹒二氧化碳減少 34%。二﹒塞車降低 37%。三﹒原本用來停車的空間,可以用來做其他用途。

近向更綠色、節能、減碳的移動時代,讓我們一起行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