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是一種跟自己的對話

 圖:沈仲怡  文:中安  2020/5/13     4940


寧靜,一分鐘,心和平,世界就和平,打坐,專注

選擇在墊上單盤、雙盤、散盤,或在椅子上坐穩、雙腳著地,接著把腰部挺直,讓肩膀自然放鬆,深吸一口氣,感覺胸腔、腹腔盈滿了空氣,再慢慢放鬆,把注意力放在鼻息,感覺空氣緩緩的流入身體,並隨著身體的鬆動讓氣息流出。光是這樣,短短的一分鐘,就能讓紛亂的思緒漸漸慢下來,找回專注自身的力量。

即使腦袋依舊轉個不停,不自覺地浮現了過去和未來的事――昨天被主管唸了一頓,會不會影響考績?孩子最近很散漫,今天在學校有沒有認真上課?冰箱空了,明天要準備什麼當早餐?無意識的被來來去去的念頭帶走,有時抓得回來,有時陷了進去,然後氣自己「啊!我怎麼連靜下來一分鐘都做不好?」。

心寧靜,不需要強迫自己維持在沒有念頭的狀態下。身體肌肉需要透過一次次練習來鍛煉,心識也是,我們在鎮日忙碌中,腦袋長時間的運轉,要它馬上停下來或許也是一種為難。但是,只要願意讓身體先停下來,任由念頭去轉,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觀察自己在一種靜止的狀態下,在牽掛著什麼?擔心著什麼?看見自己是如何隨著念頭生起了情緒,生起了煩惱,一次又一次的,在這個過程中看見自己、認識自己、覺知自己。

靜心的當下,不需要立下任何的目標,只需要跟自己對話,持續觀看自己的念頭、情緒、身體,如何交織出不同的反應。比方說,發現自己的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先不批判它,繼續感覺身體的變化,你可能會發現胃有點熱熱的,整個人精神欠佳,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能量不足。每一次透過這樣的觀察,不僅僅能覺知身體與思緒串連出的反應和行動,也能把注意力從外界拉回到身體以內的空間,對自身有更深的了解與探索。

找一個合適的空間,不論身處何處,當你願意給自己一分鐘,停下任何的行動,看看自己的身體、情緒和腦袋在說些什麼,那一分鐘就是寧靜,就是內在和平的練習,就是讓心回到原點的練習。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世界締造和平的重要一員,今天,讓我們開始練習寧靜一分鐘,認識自己,也透過認識自己,讓心量開闊,為自己也為這個世界創造和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