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不誤診-宗教的目的是為生命導航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0/7/22     3429


心道法師,佛性,禪關,宗教,覺醒

我們找不到怎麼解脫這些苦、這些煩惱,所以宗教就很有「市場」,每一個宗教都想要用各種方式來引導我們,找到出路,用不同文化、形象、方法來導引我們,從來的地方回去,所以世界為什麼有那麼多宗教?大家需求都一樣,都想要找到永恆的、普遍的、不變的真理,最少是導引大家做好事,不做壞事,互相幫助、互相服務,讓世界像天堂一樣。但是即使是天堂,還是有很多思想問題,還是有煩惱,不那麼自在,所以我們從各個管道,去追求生命的永恆與快樂,去懂得人生、懂得生命。

佛法是覺醒之法

佛法就是覺的道理,有覺就通達,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我們要做的是讓覺徹底醒過來。覺是我們每個人擁有的真心。真心沒有現象,叫做空,知道叫做明;我們的生命,沒有知道、沒有覺,就沒有什麼趣味了。「盲目的」覺知跟「找到自己的」覺知,那種快樂是不一樣的。

覺知為什麼有苦有樂呢?因為知道造作了苦樂,所以怎麼搞對覺知,找回覺知的源頭?覺知的源頭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生活有苦有樂,但苦樂不是覺知,現在我們坐禪就是一直導正這個,讓覺知圓滿。當覺知不在現象,就能夠透脫出來。覺知離開現象就不受現象干擾,它就是明,當它離開現象的時候就是空。

誤診靈性導致錯覺世界
這個明會不會消失呢?它沒有體,也沒有相,不會消失。沒有相,是不是沒有靈覺呢?靈覺不是從身體而來的,所以沒有相還是靈靈覺覺、清清楚楚的。但是我們的慣性、習慣,造成我們忙不過來,不去搞清楚自己,這麼多毛病從哪裡來?誤診的!因為不搞清楚!就誤診自己有什麼毛病,我們的心就生起種種問題,然後就想說要用什麼藥,要治標還是治本?就像醫生看病一樣,想要把靈覺治好?所以說把靈性當作物質去治療,是誤診了。用知識去治靈覺?知識是不可能治好靈性,我們的覺知靈性有了毛病,不能用現象去治療,一定要離開現象,什麼病都好了,什麼問題全沒有了。
(節錄自2020年2月19日禪關開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