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禪堂》線上共修太棒了!—黃翠陵師姐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0/7/24     3799


線上禪修,水陸法會,大悲閉關,心道法師,世界宗教博物館

翠陵師姐退休前在企業擔任管理職務,曾經在大陸工作11年,2005年退休回到台灣,由於一份因緣,也因為工作了一輩子,雖然退休了,但如果還有適合的工作機會並不排斥,「那時宗博館缺志工督導,經人介紹,我就來試試看。」經當時的漢寶德館長面試,接下了這份工作。翠陵師姐笑說︰「當時我雖『自認』是佛教徒,但其實是一般民間信仰,對佛教其實並不了解也沒有接觸,從小到大我連廟宇都很少去。」

退而不休、服務奉獻
第一次見到心道師父時,法師介紹「這是宗博館新來的同仁,志工督導。」師父看著翠陵師姐笑著說︰「沒問題啊!跟著師父就好了。」這句話讓翠陵師姐印象深刻,也感到莫名的投契,當天她就皈依了心道師父。

隨著之後了解愈來愈多,她愈發覺得師父很不簡單,「一個佛教徒,能夠包容其他所有宗教……」有師姐邀她加入每月100元的會員護持行列,她一口答應了;又有師姐邀她擔任委員,她也從善如流。慢慢地接觸、學習,心裡的認同度也愈來愈高。當時翠陵師的女兒因癌症住院,那段從女兒生病到送走女兒的歷程,痛苦悲傷已經過去,但回首當時,「還好那時有了宗教信仰,心靈有所寄托,還有法師、師兄師姐們的幫忙,支撐我走過那段路。」

線上禪修,水陸法會,大悲閉關,心道法師,世界宗教博物館翠陵師姐在宗博館工作了10年,退休後仍然是教團、宗博的志工,目前她還是講堂「大悲團」團長,生活充實而豐富;若有人邀她去參加活動或去幫忙,「只要時間不撞期,有空我都會去。」退而不休、服務奉獻的熟齡生活,她笑著坦言︰「很忙。」雖然忙,但她不忘留些時間和空間給自己,不時會和幾十年的老同事聚會,一起看花、散步、說說話……「人生,自在、知足就好,就像心道師父說的︰『夠用就好。』不要想太多。」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全世界都籠罩在陰雲中,而由於身為「大悲團」團長、要統計大家持誦〈大悲咒〉的部數,翠陵師姐發現到一個危機中的光明現象︰「因為疫情,激發了大家的愛心、慈悲心和精進力,發心持誦,回向世界平安、疫情早日平息的持誦部數,比以前成長很多,倍數增加!」真是所有事情都沒有絕對,即使是災難,也有它的正面意義。

把握時機好好修
禪修方面,積極好學、喜歡嘗試新事物的翠陵師姐,講堂的課程幾乎都會參加,所以一日禪已經參加過許多次。從一開始她對禪修的感覺就滿好的,「可以讓人靜下來。尤其工作疲累時,可以讓思維沉澱,身心得到滋養和放鬆,是很好的調解。」

自從講堂成立禪修會之後,翠陵師姐固定每天都會禪修,這兩年來已養成了禪修的習慣。覺得自己有什麼改變嗎?「精神比較好,感覺全身的氣比較順。」翠陵師姐禪坐時,會感覺到熱氣從腳底往上湧,「有助於血液循環。心境也更加平靜、平穩,比較不會胡思亂想,看事情會比較淡然。」去年(2019年)她還參加了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三日禪,說起那次的感受,「哦,很棒。」原本還期待著今年再報名,可惜今年因為疫情沒有辦,「只能自己在家裡禪修。」

今年教團首次開辦「線上禪修」,除了自己每天的禪修和日課,翠陵師姐還報名了每週二晚上和每週五早上的線上共修,「線上共修很棒耶!我很喜歡。」除了線上禪修,她還報名了線上大悲閉關,「非常方便,非常生活化,適合現代人的多元性,而且內容、收穫也更豐富,除了禪修,還有師父開示、行禪、功法、拜願等……我覺得好好哦!」

每次線上禪修,一開始屏幕上都會出現〈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每當看到這段偈語,翠陵師姐就感觸很深,「 生命是有限的,時間過了就不會再回來……確實是如此。」「今天早上線上禪修,聽到師父說︰『你會老,老了會死,你知道死了會去哪裡嗎?……』真的要把握時機好好修。」

雖然線上共修是在自己的空間裡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共修,但也使日常生活多了個有意義的目標,「會有很期待的感覺,時間快到了就趕緊提前開機、準備好……」而每次達成目標後,也會有一份踏實、喜悅。翠陵師姐還說︰「線上共修是很大的工程,幕後需要很多人的投入,要一一回答、克服使用者的許多問題……我覺得真的不簡單,法師和相關工作人員們真的很用心、很努力,真的很棒!感謝您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