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坐在哪裡呢?一微塵中坐道場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靈鷲山  2020/8/27     4629


坐禪,禪修.心道法師,本來面目,金剛經,德山禪師,大方廣佛華嚴經,心經

我們是坐在哪裡呢?佛沒有坐相、沒有臥相,沒有行住坐臥相,這些相都不是祂。

如來不帶任何不屬於自己的一切,如來沒有一切,如果一切是如來,就找不到如來了。如來沒有變過,不來不去,祂不是宇宙到處跑,不跑哪個星系、不跑哪個世界,我們現在還要坐太空船去各星球旅行,佛不需要太空船,太麻煩了。

在宇宙的每一寸佛國淨土、每一個世界海,佛都在那裡!不管祂在哪裡,都是不來不去,因為佛祂沒有覆蓋,沒有偽裝成這個、那個,所以祂什麼都沒有,赤裸地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顯現。佛身叫做無邊身,所謂無邊身是無邊界的身,也就是沒有身,沒有身才可以穿透所有現象。

一切現象裡面都不缺乏如來,如來就是空間,當然祂也在每一個時間裡面。時間是會變化,如來的時間是在變化裡面的不變化,所以如來的時間等於空間,空間等於時間。但是我們的時間是時間、空間是空間,因為我們沒有徹悟到覺性、本來面目,所以我們只能認識變化的世界,不認識那個不變化的世界。如來是一微塵中坐道場(註1),那麼小的一粒微塵,有那麼大的空間。

我們常說眼見為憑,眼所能見的也就是現象範圍而已,而覺性沒有現象,覺性在一切處,所以是隨緣認得性,轉處實能幽。在緣裡面看到空性,在一切的變化裡面,看到那個不變化。

佛的教法是讓我們看到沒有空間,所謂沒有空間,是一個空間,再想不出東西了!

靈性不是概念,靈覺不是沒有,是空裡面有一個清楚的東西,是在實相裡面,實相是無相的。實相裡面用一根針都插不進去,沒有比它更微小的空間,覺性比那個虛空還要密,可以鑽到虛空裡面去,靈性與虛空兩個合得很好!靈性要虛空的空間,虛空的空間需要靈性的那個儲藏,虛空只能儲藏靈性,其他再鑽不進去了。所以這覺性世界的空間與物質世界的空間是如何說?

我們坐禪,就是要進入這最高密度、比虛空密度還小的靈性。靈性可以穿透任何現象,連虛空都可以穿透。你看,有這麼先進的科技突破嗎?打坐可以進入最微細的靈覺。

空可以化解所有現象,靈覺可以化解虛空!所以我們參本來面目,參會了,就解脫。什麼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哪一個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什麼是本來面目?到底這個本來面目是有?還是沒有?說有,看不到;說沒有,可以感知。

我們現在物理學已經發現有微粒子夸克、神奇的上帝粒子,還有物理探討到的量子力學,差不多到一個地步,但還沒有碰到覺性的世界。覺性比量子物理的發現還厲害,科學發展為什麼不能夠突破到覺性?因為沒有方法證明它,沒有這種實驗室,這個研究很好!那麼現在我們用的實驗室叫做禪堂,方法是參本來面目!

一直參!這是逼我們絕思絕慮、契入本來面目的方法。科學都說要眼見為憑,沒有眼見為憑,不相信,那麼我們參本來面目,也是眼見為憑,本來面目現前了,也是什麼都沒有,見非是見。當你不斷熟悉它、慢慢跟它分不開了、確實知道時,它是非常清楚、非常空明,但是它不是形相,不是物質,什麼都沒有!空間就是覺知,覺知就是空間。這份覺知,什麼都沒有。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心,找尋世界的真實,因為我們都活在這個不確定、不明就裡又繁雜流動的生活裡,彼此繁瑣到不曉得會發生什麼狀況。

一般人沒有機會像我們這樣來探討、學習靈性覺醒。這是非常珍貴難得的、難逢的機會,所以要好好珍惜。

你看,那個理論專家德山禪師,他就背著自己註解的《金剛經》(註 2),本來要去破那個南方禪,路上剛好肚子餓,遇到賣餅的老太婆,進了一個小店,然後他問老太婆要買點心,老太婆就說:「你要吃什麼點心?」這個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到底點哪一個心來吃?」

德山被問得回答不出來,他讀了那麼多的經論,然後寫了疏抄,本來滿腔慷慨要去辯論的,結果兜到這一個老太婆,沒辦法了,只好把經燒了,好好拜師學禪(註3)。(節錄自2020年3月28至30日禪關開示。

註1: 「一微塵中坐道場」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普賢菩薩偈頌第六首:「佛於一切微塵中,示現無邊大神力,悉坐道場能演說,如佛往昔菩提行」。

註2:這裡的《金剛經》是指《青龍疏鈔》。

註3: 德山禪師,俗姓周,年少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精究律藏,常講金剛般若經,時稱為周金剛。盛聞南方有禪法,與所學不相類,心不平曰:「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摟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遂欲與彼等辯難,乃攜金剛經疏鈔出蜀,至澧陽路上,見一婆子賣餅,因息肩買餅點心。 婆指擔曰:「這箇是甚麼文字?」 師曰:「青龍疏鈔。」婆曰:「講何經?」 師曰:「金剛經。」 婆曰:「我有一問,你若答得,施與點心。若答不得,且別處去。金剛經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審上座點那箇心?」 師無語,遂往龍潭,至澧陽參謁龍潭崇信禪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