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裡「盤心」—「禪生活共學1」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採訪紀錄:劉湘吟  2021/3/4     2731


禪修,心道法師,平安禪,煩惱,執著,坐禪,涅槃妙心

「轉心新氣象」,2021牛年新春,靈鷲山開辦新禪修課程——「禪生活共學」,融合禪修、佛學知見學習與心道師父開示,學員們同聚一堂,實踐禪的觀念與方法,期望在紛擾紅塵中活得更有智慧、自在無礙。

「禪生活共學」第一次課程在九分禪、《心經》共修、森林大禪堂戶外禪修、菩提達摩大師二入四行觀共學討論後,最後與心道師父視訊連線,也是大家相當期待的師父開示。

找那「不生不滅的東西」
師父首先問大家︰「為什麼要禪修?」
學員︰「想解脫。」「找回涅槃妙心。」
師父︰「涅槃妙心是什麼東西?」
學員︰「不知道。」「聽沒有。」「什麼都沒有。」
師父︰「沒有以後就可以解脫了嗎?……禪修,為了斷除煩惱、了脫生死。什麼東西在生死?」
學員︰「念頭。」「妄想。」
師父︰「念頭是什麼?念頭從色相(現象)來。色相會變成名相。名相之後就變成念頭。色相隨時會發生,念頭隨時會轉動。輪回的是『取相生心』。禪修,是要息滅妄念跟執著,不取色相、名相。」

「涅槃妙心,就是最原始的自己。有這個身體前是什麼?沒有這個身體之後是什麼?我們對這個身體很在意,尤其這一年多來疫情衝擊全世界,大家對死亡相當過敏。身體是色相,它是不是實相?色相很不老實的,常常變來變去,變到你覺得無法掌控……所以要學禪修。這個身體能活多久?頂多一百多年也是要死的,老化了。我們的身體是電子組成的,它一直在閃爍閃爍地生滅,而我們要找的是不生不滅的東西。」

「身體是生老病死,這個世界是成住壞空,心念是生住變異、滅去……是一個不停的新陳代謝。佛陀跟我們說了,我們的心是不會生滅的,它是沒有現象的。但是人們總是『認賊作父』,不去認這個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涅槃妙心,都要認那個生老病死、生煩惱的東西。不認,就是不熟悉它。怎麼去認識、熟悉這個不生不滅的東西?要薰陶,漸漸去習慣、去熟悉。譬如虛空,你們認不認識?」

讓自己的心超越「相」
「虛空,就是沒有相。什麼叫死?叫死的現象。人們通常只認識死的現象。虛空,怎麼讓它去生死?心和虛空一樣,不是組合而成,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組合而成為心。空,就是沒有現象。涅槃,是不生滅,妙心是說它是一個很奇特的、存在於虛空之中、不會壞的智慧心。它具有虛空的本質。」

「坐禪是坐什麼?參悟你的心、看著你的心。利用平安禪四個步驟,讓你的心能夠專注。專注以後,你的心才能夠細膩地去覺察。坐禪坐久了,像狗的鼻子一樣,嗅覺愈來愈厲害,慢慢就會聞到心的相貌。不坐禪,就好像沒有狗的鼻子,沒法去尋找。」

「當你終於搞清楚覺知是什麼,慢慢你會習慣和覺知在一起。用這四個步驟去發現你的涅槃妙心,慢慢去熟悉它、跟它交往,最後難分難解地在一起。沒有這四個步驟,是很難搭起橋梁的。過了河之後就不需要橋了。當你和你的覺心(涅槃妙心)廝守在一起、再也分不開,進入了不會生滅的地方,就不需要四個步驟了;在這之前,非得有這個橋梁不可。這是一個實驗、體驗、證實的過程,要下功夫。盤腿坐是比較容易攝心,在生活中也要『盤心』︰不取相、不著相。讓自己的心超越相的那種黏著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