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學業壓力如何排解?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編輯:劉湘吟  2020/11/9     4313


大悲咒,十小咒,普門品,金剛經,文殊師利菩薩,心道法師,課業,壓力,學校,補習

弟子︰我兒子很會念〈大悲咒〉,也會念〈十小咒〉,但就是不肯認真讀書,為什麼會這樣?
心道法師︰小孩子成長的階段不同,喜歡的東西也會不一樣。他現在喜歡念經書就盡量讓他念,念經書也是在念書啊!等他讀到某個階段後,自然就會轉移目標了。

弟子︰我的孩子從小就沒定性,不好好讀書,真擔心他以後怎麼辦?
心道法師︰教小孩要有愛心與耐心。小孩子本來就沒有什麼定性,做父母的必須能夠「教而不倦」,也就是不厭倦地教導他,這樣才會有成功的一天。另外,你可以拜觀世音菩薩,求祂保佑你兒子乖乖讀書、考上好學校。

弟子︰孩子這一、兩個月突然讀不下書,心情好像很不好,我們看他這個樣子也感到很痛苦。
心道法師︰其實這只是一個念頭而已。只要念頭一轉,就能夠讀下去了。他現在也許讀膩了,所以對讀書產生抗拒。幫助他排解內心假象吧!讓他瞭解︰必須把書讀好。讀書不是為了別人,完全是為了自己。多讀一點書,以後才能在國家、社會上立足。

弟子︰眼看孩子背負著沉重的學業壓力,我們做父母的該如何做才能幫他減輕壓力呢?
心道法師︰有時壓力太大又找不到方法放鬆時,你們可以幫他念《普門品》、《金剛經》,並請他常念「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祈求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解救他的苦,祈求大智慧的文殊菩薩幫助他順利過關。

這麼做主要是讓他的內心有安全感,把壓力轉移給佛陀或菩薩,就勞請祂們多擔待些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