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生大智慧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20/11/30     2917


宗教,坐禪的力量,心道法師,上帝,禪修,信仰

弟子︰宗教要如何共生?不能雞犬不相往來嗎?
心道法師︰每一個宗教都有不同的教化功能、不同的教化族群,有它的教化圈;他們有自己的場去薰陶教化,不同的場有不同的教化功能,能讓這個世界好一點。比如佛教的存在就有它的基因,基督教存在也會把它的基因傳下去,都要共生。

弟子︰
意思是每個宗教把它的教化做好就好了,這樣就可以共生共存?
心道法師︰不是宗教把它各自教化做好就好了,而是說要了解這個宗教對人類的功能是什麼?宗教不是為了上帝存在,而是為了人類才存在的。宗教存在不是為了榮耀上帝,上帝祂不需要這樣的讚歎,祂最重要的目的是讓眾生知道聖在哪裡。因為眾生不知道聖在哪裡,才需要上帝,需要祂去講解。所謂的聖,要能夠為人服務,要犧牲、奉獻。你看哪一個宗教不是因為關懷、慈悲眾生,神聖才會跑出來?如果不是做這些慈悲的事,哪有神聖?打來打去不是神聖。

弟子︰
很多信仰是從小養成的,沒辦法,他們就活在那樣的地方?
心道法師︰所以多元很重要,多元可以關照到彼此,共生是很好的大智慧。如果說要毀滅誰才是信仰,這個就是沒智慧。

弟子︰
師父,以現在的語言來講,佛教是一個鼓勵生物多樣性的宗教?
心道法師︰不是說佛教鼓勵多樣性,而是因為有多元性、多樣性,才能夠學習到整體的真理。

弟子︰
之前您曾說到基因毀滅的事情,不該讓基因毀滅的原因是,要讓各種生物基因都有發展下去的可能性?
心道法師︰延續性是來自共生,每一個東西都是共生才能存在。

摘錄自《坐禪的力量》 2017年天下文化出版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