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恆裡面,沒有忙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周智芬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1/4/23     2587


心道法師,佛法,修行,春安居,禪關,坐禪,本來面目,平安禪

「有」與「沒有」的生活
生活和我們的本來面目不要去分開。我們平常的生活叫「有」的生活,在「有」的生活裡面,過「沒有」的生活,這樣就不會常常和我們的本來本目分開。

49天還是不夠,21天還是不夠,7天是真的很少,是不是?希望我們有很多的49天。要去認識我們本來具足的心,要回到那裡,這需要時間,還需要常常的警覺,每時每刻都是找回我們自己的時候。

本來面目,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次講「覺性」,首先要知道,「覺」就是空的意思,所以知道覺就知道性,知道覺就知道空。這是非常容易修的。是不是修?不是修,是習慣了沒有?已經回到這樣的習慣了嗎?我們只是在發現覺性的本質,然後可以慢慢熟練、回到這個本質。

今天大家從這次禪關畢業了,最要緊的是畢業之後不畢業的學習。把自己撿回來,過自己該過的生活,我想這就是佛要送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其實學佛法是很簡單的,就是了解自己,能夠更好、更快樂,不被很多現象困擾、束縛,障礙了我們心的快樂。

要能夠順順暢暢地體會自己、體會沒有自己,離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些相都是無常相,不要在這四個相裡面迷失自己,所以我們需要熟練「無我」的法門。「無我」的法門就看︰誰是我?既然離了相,我們的本來面目又不是相,到底我是誰呢?

「苦」與「不苦」的奮鬥
我們習慣的生活,追求有相的滿足,我們現在修行,追求離相的滿足。有相的滿足就是叫欲望,無相的滿足叫做沒有欲望,沒有所求。這是我們要奮鬥、努力的。要想無欲的生活,就是要奮鬥;你要想有欲望的生活,也要奮鬥,但一個是不苦,一個是苦。

生命如果要長遠,從沒有欲望、離相的方法去走,是比較永恆的;從有相、有欲望的方法去走,很難去把握任何一個現象、讓自己得到滿足。這叫「有相的靈性生活」與「無相的靈性生活」。靈性要是流浪在這些現象上,是比較累、比較辛苦;靈性在無相上,就沒有來、沒有去,沒有生、沒有死,是不忙的。也就是說,在永恆裡面,是沒有忙的,不永恆的地方是很忙又很累。

我們既有欲望的生起,也有沒有欲望的靈性,現在我們怎麼選擇?必須看清楚事實︰靈性的事實是什麼?非靈性的事實又是什麼?看到事實,你就知道怎麼生活︰在現象裡要怎麼生活、在非現象裡怎麼生活——這就是「有為法」跟「無為法」兩個怎麼搭配。領悟力要非常好,才會達到色空不二、有無不二,這要達到「觀自在」才行的,「觀自在」以後就可以空不異色、空不異空,「觀自在」以前就是有兩種不同差別。

2021春安居49日禪解關慈悲開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