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經,部數愈多愈好?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6/30     8560


打坐,禪修,平安禪,誦經,功德,累積點數

問︰今天聽法師說,誦經不是誦愈多部愈好,像有些人好像拚業績似的,很快速念完一部又一部,但並不是部數愈多、功德就愈大,重點是要覺知清楚地念、清楚明白自己在念什麼——這對我是很大的啓發。

可是還想請問︰聽說誦經迴向給他人是部數愈多愈好,如果我念的部數少、但覺知清楚地念,功德力是一樣的嗎?

廣純法師︰想藉著誦經「累積點數」給所要迴向的對象,並沒有不好或不對,我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像工廠裡流水線上的工人一樣,機械性地趕著念,稀里胡塗念過去……在念誦的過程中,要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誦經、在做這件事。

其實念多(部)或念少(部)是沒有問題的。念多當然好,如果念的部數多、而且又都是清楚地念,量多質好,當然是最好,「累積點數」最多;但如果稀里胡塗念,即使念了很多部,功德效益卻沒有那麼多。念誦時的品質是很重要的。

——法師答學員提問/2021/12/29禪生活共學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