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知不覺」到「先知先覺」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7/1     2042


打坐,禪修,山房一日禪,平安禪,禪的應用,覺知的訓練

問︰第一次參加一日禪,雖然學到了禪修的方法和概念,但覺「知易行難」;還有,「覺知」對我究竟有什麼好處或必要性?可否請法師進一步解說?

廣純法師︰「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和「先知先覺」,我們要選哪個?

通常,我們對自己的心是「不知不覺」,不清楚自己心的狀況;學習佛法之後,開始有點覺醒,能夠稍稍看到自己的心了,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是這麼亂,有那麼多雜念、妄念——這是「後知後覺」;等到我們能夠在每個起心動念的當下就覺察到,念頭還沒起來、已經看到了,這叫「先知先覺」。

我們的「覺」,從來沒有消失過,只是我們認識不清楚。禪修不是坐在蒲團上的事,吃飯、喝茶、走路、睡覺、做事、與人應對……生活裡的一切都是禪的應用。

過去禪師大德「餓了吃飯,睏了睡覺」,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不同就在是否安住在真心、覺性上。有太多人吃飯時腦子裡一堆胡思亂想,晚上睡覺也睡不著……遠離了自己的真心、覺性,不是時時和真心在一起,而是認賊作父、總是和妄心在一起,不是跟著外在現象跑,就是被自己的種種思緒干擾、被慣性所操控。

覺知的訓練,可以把我們的心拉回到當下;當下這一念心如果沒有保持在覺知上,就是在過去或未來的種種妄念中,也就是心處在計算、得失、憂懼……中,生命就不安穩。

《心經》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覺知的訓練,可以幫助我們「心無罣礙」,使生命遠離一切恐怖。

學習認取自己的真心、回到自己的本來。靜下來,許多潛藏的能力會被開啓,活出更寬廣、自在的生命。

——答學員提問/2022/01/16山房一日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