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度盡,即慈悲心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5/23     1347


打坐,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慈悲心,度眾生,覺知

閉關21天,剛開始我需要用力,或者是透過瞬間的寂靜,才能把我的覺知從一團混雜之中撈出來,它模模糊糊的;在反覆練習平安禪四個步驟後,仔細地去聆聽,發現︰其實每一個步驟都能讓我漸漸平靜下來,覺知也逐漸會自己出現,不需要我用力去「撈」它。

雖然有時內心也會有點小小的吵雜,但只要不特別去重視它,就如師父所開示的︰放鬆,讓它放假去!覺知就愈來愈持續。

有一次,我感到一種身體上的輕鬆、安定,可是這種沒有身體的感覺,是一種無依靠的感覺,讓我害怕起來;獨參時法師告訴我︰不要害怕,你這份覺知一直都在。

是的,我一直都在!我只是從身體的不同覺受或境界中轉換,有什麼好怕的?就如同身體的各種疼痛或病業的煩惱,都只是現象而已,會生滅;病由業起,業由心生,要對治的,從來不是身體,而是心。

來之前我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是慈悲心?我聽到師父開示說︰每一個眾生,都是一個念頭;度了這個念頭,就度了眾生。原來,度盡每個念頭的心,就是慈悲心。發起這個心,相信這個覺知清楚的「我」,其實一直都在。這讓我生起實信、淨念,信受奉行,勇往直前,感恩!

——2022精進禪廿一 學員 彥希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