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覺知到生活壓力時……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6/29     1336


打坐,禪修,平安禪,覺知,生存壓力,煩惱,執著,

問︰當我們在生活中覺知到生存壓力時,要如何用禪的方式去調整,釋放壓力和潛藏的恐懼?

廣純法師︰生活中的種種事情是無法避免的,只有面對,擔心、恐懼其實沒有意義,也沒有用。什麼事情來、我們就解決什麼事情就好了,如果太操煩,一直在想、在擔心,不是自尋煩惱嗎?

事情來了,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都以無所住、無所得的心去面對,不要執取。結果也不必太在意,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每件事都是這樣去面對。

寶本法師︰工作的煩惱,自己或親人的衰老和病痛,甚至離去……等等,這些事情都是很無常的,廣純法師剛剛提到一個關鍵︰生活裡本來就會有這些好好壞壞的事發生,我們只有面對、接受,重點是不要執著。

這個「執著」是什麼?是對「好」的境相的執著。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我們會想︰這個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應該是幸福的啊……因為對好的境相的執取,一旦好的境相變化了,就無法接受,也因此「想」出來很多恐懼。

面對、接受,安然地去處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其實不管是任何事情,總是有解決辦法的。

——1028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