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然 享受當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7/6     1360


打坐,禪修,森林療癒,哈利•波特,台灣山桂花,平安禪,生態

今天我得到滿滿的收穫。

中午用齋飯和下午在森林裡走路時,讓我印象深刻,很有感覺。

聽著〈謝飯歌〉,我才意識到,平常常常會「跑掉」︰忘記家人料理三餐時的付出與用心,忘記土壤為作物提供的養分,忘記風、火、水、土,滋養我們的萬物……

下午,我們穿上哈利•波特的黑斗蓬去森林,我覺得彷彿來到了魔法學院;森林裡有霧,偶爾有幾絲小雨,有時又有陽光……覺得好涼、好舒服。

「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這兩句話我一直在體會中。當我們看見陽光灑落在森林裡如神蹟般的光影美景、大家都笑著讚歎時,法師提醒我們︰「不要被境相帶走,即使它是美好的,一切覺受都是幻境,要保有覺知」——我覺得法師的提醒好棒!當我們不執著於美好、喜歡或討厭,就不會被覺受帶著走;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會接觸外境,但不會抓取,不攀緣也不執著任何一點,只是純然地用六根享受一切,完全地享受在當下。

生態老師摘了台灣山桂花的果子給我們嘗,我感到不可思議︰那麼小小的果子,它的甜竟然讓我的口水爆開;那個甜彷彿會傳染到末梢,覺得全身都甜滋滋的。

從小我的感官就比較特別,會感受到別人的感官。在地藏菩薩廣場時,有位師姐跪著流淚——看到這一幕,我的心卻是喜悅的,因為那位師姐心中的感動、喜悅,是與在場每一個人的能量場彼此交流的,包含跟樹木、跟風、各種小動物……只要不執取,都是能量的交流,我們跟萬物是相互連結的,都在一起,沒有區分。

——2022/01/01平安禪友會《森林療癒活動》 學員梁鳳儀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