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拉小船,大手拉小手

 圖:Andy Fu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2/5/30     1344


打坐,禪修,永續自覺營,平安禪,心道法師,妙心摩尼寶,四步驟,

打坐,我一個人修就可以啦,為什麼要還加入「永續自覺營」呢?

我曾經就是一個人練習四個步驟,那是七年前的事了,因為工作的關係,早上八點一進入辦公室,就會傳來一陣很柔和的聲音,不知不覺就跟著打坐起來……從此,我喜歡上這早晨十分鐘的寧靜時光。

做了半年,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心道師父的平安禪四步驟。之後有機會和師父見面時,師父每次也都會不厭其煩地帶著我們做四步驟,我也習慣了那種寧靜的感覺。

好景不常,因為父母生病,我必須回家照顧,也離開了辦公室,因為跑醫院很忙碌。但我想在忙碌的奔波中找回那一份寧靜,我很努力想維持,每天試著坐一坐。我一個人努力打坐,只維持了一年。

在母親生病到離世的前前後後,我感到身心有些疲累,甚至有時失眠,我很難再找回那種寧靜的感覺,也有些漂泊和茫然。

後來廣純法師、寶本法師又邀我回山上打坐,我試著平撫內心許多情緒,又重新開始,試著回到那種寧靜的感覺……雖然,很多情緒依然會湧上心頭,我還是得去經歷所有的一切……

感覺又回來了。
回家的感覺,真好!
回到當初那一份很純粹的寧靜。

下山後,寶本法師非常努力地為禪友們組織了每日不間斷的「21日自覺特訓營」,還有妙心摩尼寶App(這裡面可以完整聽師父四個步驟的導引)。
我很高興地加入小組。原本我不是組長,只是「跟著」很多很認真的師兄姐們每日坐禪,因為他們總是能每日不間斷,於是我就「跟著坐」,看著他們每天回報,他們就像鬧鐘一樣,即使再忙,我也「陪著他們坐一下」,哪怕只是一分鐘。

之後,我不小心當了組長,有一陣子真的很忙很累,但是為了「陪著大家坐」,很忙很累的時候我心想:就陪著師兄師姐坐一下下也好,哪怕只是一分鐘。

就這樣,跟著坐、陪著坐,漸漸地,我就定著住了,時間也固定了,每日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妙心摩尼寶App,先讓自己回到寧靜時光,也讓每一天都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

當一種習慣養成,就好像開車上路,其實已經停不下來了!

當你停不下來,夥伴們似乎也停不下來了!

其實禪修打坐,沒有我原本想像的那麼孤單。

雖然,我們彼此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但你總會覺得有一群人陪伴著,一起在跑馬拉松!

即使,有點累,想休息,總是有人陪著你跑,而你也陪著大家跑。

我們總是一群人一起在跑!

我從跟跑、陪跑、到全自動開跑,像啟動的列車,停不下來了!

因為每天總是有人在向前跑,當你願意多陪陪大家跑,而自己也不知不覺前進了,可能是100、200、300……

感謝現在、過去曾經與禪同行的每一個夥伴!

我們聆聽著師父的聲音,就像在汪洋大海中,套上了一個救生圈,拉著拉著,大船拉小船,大手拉小手。我們不會放棄每一隻手。

攜手前進,不知不覺中,就這麼航行著,也許我們就這麼抵達了彼岸!

——永續自覺營第四組禪友 健原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