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健走遇見「禪修」—帶著覺知 Fun 鬆走路

 圖:平安禪友會  文:劉湘吟  2022/8/19     1897


禪修,平安禪,寧靜,聽寂靜,北歐式健走,禪友會,雄鎮蠻煙,Fun鬆走路

「禪修,是在蒲團上靜坐」——如今這已是過時的觀念。當然,在一個地方靜靜安坐是不可少的,但一天中能有多少時間安坐在蒲團上呢?30分鐘?一小時?在一天24小時中,占比實在不高。古來禪宗祖師大德無不以身教、言教演繹一個道理︰禪修,要落實在生活中,要與生活水乳交融。所以,吃飯是禪,睡覺是禪,喝茶是禪……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無一不是禪。

禪修,平安禪,寧靜,聽寂靜,北歐式健走,禪友會,雄鎮蠻煙,Fun鬆走路

聽 什麼聲音?
2022年7月24日早上8點多,福隆遠望坑親水公園聚集了一群人,他們背著後背包、頭戴遮陽帽,人手一雙健走杖,準備走一段草嶺古道。教練林士聘帶領大家學習如何使用健走杖、做暖身運動。走到樹下,「大家閉上眼睛——聽到了什麼聲音?」「蟬鳴聲。」「風聲。」「有沒有聽到蜜蜂的聲音?」眾人專注聆聽,「真的,是蜜蜂的聲音!有蜂窩……」烈陽下,大伙開心地體驗著一切。

「Fun 鬆走路」是平安禪友會舉辦的活動,將禪修與時下新興的健身活動——「北歐式健走」結合,讓人們看到禪修的更多可能;五月中旬在「心光電台Light Up Radio」已經介紹過,但只是「聽」實在如隔靴搔癢,必須要實際來走一走才具體,於是有了7月下旬的實際健走。經歷兩年多疫情的防控,難得有這個到戶外走走的活動機會,令人心喜。

什麼是「北歐式健走」?簡單一句話說︰用健走杖帶動身體前行,就是北歐式健走。它原本是越野滑雪者夏季時的訓練方式,最近成為熱門的健身方式。美國麻省總醫院心臟科專家Aaron Baggish醫師非常支持這種運動方式,他說︰「在瑞士,北歐式健走是十分常見的年長者休閒活動,週末假日的火車站,常常看到一群群超過70歲的人等著上山進行北歐式健走。」

北歐式健走不但是種心血管運動,也能訓練肩部、手臂、核心和腿部肌肉。Aaron Baggish醫師解釋,「不使用健走杖走路,只會啟動腰部以下的肌肉;加上健走杖,會同時啟動上半身的全部肌肉,這樣走路就會使用到全身80~90%的肌肉,而不只是50%的肌肉,燃燒的熱量也多得多。」北歐式健走燃燒的熱量比一般行走高出18~67%。而北歐式健走還有另一個好處:「使用健走杖,行走會更加穩定,因為與地面有更多接觸點,而非僅止倚賴雙腳。」

禪修,平安禪,寧靜,聽寂靜,北歐式健走,禪友會,雄鎮蠻煙,Fun鬆走路

品 生活中的寧靜禪意
身心的平衡與健康,是現代人的必修學分。平安禪友會舉辦這項活動,一來是讓大家體會使用健走杖走路與一般走路在身體覺知上有什麼不同,二來讓大家「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以放鬆的心情,專注在當下的走路,感受覺知當下的安定與喜悅,並體會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細微感受,發現大自然中無處不在的驚奇。將禪帶入每個人的生活中,細細品味生命中應有的『寧靜禪意』」。

行前訓練中,有一段大家手拉著手閉著眼睛走路的練習,「慢慢地,用腳掌觸地,用五個腳趾頭抓地,去感受地面;很踏實地,邁開下一步前進。」

在沿溪行的一段路,隊伍短暫停下腳步,眺望奔流的溪水,「往左看,看到那顆尖尖的大石頭了嗎?看到從它旁邊流過去的溪水。現在,把自己最放不下、最煩惱的一件事,想像成那股溪水。它流走了,往下流,很快,流到了右邊;它要流走了……讓它流走,向它說︰再見!」

「有生,就有死。人生唯一確定的事情就是︰我們都會死。但什麼時候死不知道。在不可知的死亡來臨前,我們要怎麼過每一天的生活?」

「清楚,並感受每一步當下的安定與豐盛,生活的美好無處不在。」
……
草坪,溪流,上坡,下坡,古道,巨石碑……驕陽熱烈,揮汗如雨,卻也痛快感受到山林綠蔭的美好、古道的意蘊,偶爾清風輕舞而過,那份清涼,真是美妙!

禪修,平安禪,寧靜,聽寂靜,北歐式健走,禪友會,雄鎮蠻煙,Fun鬆走路

在三級古蹟「雄鎮蠻煙」石碑處休息、留下開心合影後,隊伍返程,下山午餐,結束這次難忘的「古道Fun 鬆健走」。

找到真心 離苦安住
午餐後的分享時間,感受到大家在青山綠水中的愉悅,和運動後的舒暢。
「第一次體驗這樣的活動,今天真的收穫很多,很開心!」
「學習禪修以來,變得比較寧靜,比較不會發脾氣。」
「靈鷲山的禪,改變了我的心性和生命,讓我很容易就能回到寧靜。心寧靜,才有空間。非常感恩。」

「學習禪修之後,變得愈來愈開心,和家人、和主管的關係好像也改善了。像今天我和家人一起出遊,記憶中已經十年不曾有了;偶爾有親戚的紅白事必須一起出席,坐在一起和家人也說不到兩三句話。我和家人的個性很像,都是快節奏型的,互動時很容易把情緒帶給對方,所以我會刻意避開。最近這種狀況漸漸發生變化,對家人我變得更有耐心,也願意去理解他們;家人發覺我的改變,我也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支持。雖然彼此之間還是不會說很多話,但已遠甚於之前了。我想這就是禪修帶給我的改變︰當自己內心變得愈來愈開心、自在,也會影響周遭的人。」

禪修,平安禪,寧靜,聽寂靜,北歐式健走,禪友會,雄鎮蠻煙,Fun鬆走路

寶本法師︰「佛法貴在實踐,禪修止、觀的訓練,認識心的方法的訓練,要帶到生活中運用。除了每日的禪修功課,日常生活中也要常常做覺知當下的練習。現在的人很多都很苦,讓心平穩、安定的方法,其實是大家都需要的。希望大家把禪修的體會多多分享給別人,讓更多人能夠在變動的世局中,認識那個不動的,找到心的依止。」

廣純法師︰「禪修與健走結合,是一個善巧方便,目的是引導更多人契入常住真心——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向外去看、去感受,不斷攀緣、生滅,被感受和想法所主導,但其實我們都還有一個靈明不昧的真心,如果不知道它、找不到它,人生就會苦,因為活在變異生滅的妄心裡。真心是不變動、不生滅的,找到它,就能離苦、安住。」

平安禪友會表示,未來將每年定期舉辦「Fun鬆走路」。期待之後的活動,相約再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