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時莫思維佛法義理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1/17     12612


打坐,禪修,平安禪,專注力,心道法師,四步驟佛法,

問︰禪修時腦中如果浮現平時持誦的咒語或符號,是否也不要理會它,回到四步驟的方法上?

廣純法師︰在打坐時腦中出現咒語,這就叫妄念——因為當下你是在打坐,不是持咒。

是的,這時就要把心拉回來,回到禪修的方法上。

另外,禪修時我們就不去做思維佛法義理的事情。很多人禪修時會用大腦思維邏輯去想經句義理、聖諦要義等,或做種種思考,譬如「什麼是無住生心」?「什麼是心的根本?」……打坐時要放下這些分析、判斷,上座之後就是專注在方法上。

又問︰平安禪四步驟的順序是不是很重要?一定要按照這個順序嗎?

廣純法師︰四個步驟結束後,就安住在聽上面。聽,就是無分別地聽,只是清楚在聽。

但是聽久了,可能會昏沉,這個清楚的東西糊掉了、不清晰時,可以再回到第一、二或第三個步驟,把注意力拉回來,強化專注力。

如果感到很昏沉,可以回到第一個步驟(調息︰喉嚨吸氣、鼻子吐氣),深深吸氣、緩緩吐氣,讓腦部充氧,趕走瞌睡蟲。當我們散亂、思慮多的時候,就把心安住在第二個步驟上(淨心觀照)。

萬一打瞌睡真的很嚴重,實在很難清醒、專注,奉勸此時就不要再勉強打坐了,不如起身走走、動一動;同理,如果念頭、思慮真的很多,靜不下來,也不要再坐了,你就起來去做事好了,因為這樣勉強無法達到打坐的目的。

——2022.02.09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