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驚恐之旅」到「奇幻之旅」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8/29     1182


平安禪,禪修,閉關禪七,專注,打坐,心道法師

這次禪七,前四天對我而言猶如「驚恐之旅」,坐不多久身體就會痠、痛、麻……很痛苦,簡直快瘋了,還好有獨參的機會,得以把七天的驚恐之旅轉換為奇幻之旅。

前四天我真的是一天天「撐」過來的。獨參時我向法師請求解方,有沒有讓我能繼續禪修、又有收穫的方式?法師很寬容,讓我可以掛腿坐。法師說,打坐,最重要的是專注力,腿的姿勢並不是重點。我就掛腿坐了一天半。

到了第六天(昨天)下午,我心想︰七天禪關就要結束了,不能再這麼打混——我打起精神來,乖乖地坐。

第六天的第七支香很神奇,意念的專注力真的上來了!此前因為身體的痠痛麻,我忍不住會一直動,而昨天的那支香,我真實地體驗到︰專注力,真的讓我身體的痠痛,在每一個呼吸之間慢慢減緩——這是我這輩子以來頭一次的神奇經歷,我沒有調整姿勢或做別的什麼,痠痛真的不見了!

第六天的第八支香,我坐到不太想起來,竟然還多坐了十分鐘。今天再坐,仍延續了昨天的感覺。從無比痛苦到樂在其中,這次禪七,我真的體驗到「天壤之別」的醍醐味。

我會記住心道師父的一句話︰每一次禪坐,都要重新來過,重新專注,重新去把它做好;要開心地坐。

——2022禪廿一學員 振凱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