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當下,觀心無相

 開示:心道法師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6/13     5382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德國我們修禪、學佛常常會講「回到當下」,這個「當下」是什麼?當下要產生兩個作用,一個是「專注」一個是「清楚」,在禪修時要清楚察覺我們的心,明了我們的心不是物質、沒有形相;所以當下,也就是無物、無形的東西,我們專注在無物無形的知覺裡,這是禪宗修法應有的心念。



在禪的修法上有兩種,一種做「默照」本來,一種叫「參悟」本來,當我們想了解心的相貌時,我們就默照這個心的相貌;當我們在參悟話頭時,我們就在話頭裡面起疑情,這個疑情就是讓我們做專注的工作。有的人習慣話頭的疑情,有的人習慣默照的情境,所以禪修時我們要很清楚,如果摸不到那個門路就找不到家。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德國禪修就是讓心回家,讓我們回到無形無相、沒有物質的涅槃妙心,這就要從無相做起,從無相到達實相,到達了實相才能回到涅槃妙心。什麼是涅槃妙心?就是有而空、空而有,叫做涅槃妙心。我們這個心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因為非現象,所以它不生滅,可是它又能覺知、能明白、能作用一切。



禪宗六祖慧能說:「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心能創造出一切的好好壞壞,但是心又不是這一切的好好壞壞,所以我們學禪時要全然的放下,放下我們的妄念與執著,讓我們完全的把心歸零。「我是誰?」—不要管它;「我是什麼?」—也不要管它,我們只專注與清楚在不是物質、沒有形相的心的觀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