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素食風吹散霧霾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6/4/1     3807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素食 Andy Fu

上下班尖峰時刻堵在車陣中時,當大陸的霧霾被氣流挾帶而下,越過台灣海峽,影響我們的天空和每一口呼吸的空氣時……您,是否心中也有幾分憂慮、不安、無奈?

 

許多人都以為,機動車輛排放的廢氣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元兇,其實——畜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高於整個交通運輸業所產生的廢氣!

 

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世界總排放量的51%。

畜牧業是造成全球變暖、森林砍伐、物種消亡、水資源短缺和海洋死亡帶的主要原因。

所以,如果想改善我們生活的環境,讓地球回復健康,答案很清楚——素食。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素食 Andy Fu2015年9月21日,一場集結四十萬人的大遊行在紐約展開。這場創下參與人數歷史紀錄的大遊行,是為9月23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而舉辦,由來自全世界1500多個國家/地區的組織共同參與,涵括各種膚色、年齡和地域。數十萬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對抗氣候變化,呼籲大家改變,正視畜牧業和肉類消費對全球氣候的巨大惡劣影響。

 

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紐約市長白思豪、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著名生物學家珍妮•古道爾都參與了這場遊行,許多好萊塢明星如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愛德華•諾頓、馬克•魯法洛•斯汀等也現身遊行隊伍中。


看看遊行的人群手中的標語︰

 

「肉食是最不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每個關注氣候變化的人,可以做的最有力的改變就是——少吃肉(尤其是紅肉)」
「肉食=全球變暖」
「吃一個漢堡=60天的洗澡用水」
「肉食是地球上消耗水資源最大的產業」
「吃一天素食,你可以拯救︰1100加侖水、45磅糧食、30平方英尺森林,相當於20磅二氧化碳排放,及一個動物的生命」
「受不了天太熱嗎?少吃點肉吧!」
「你的生活方式在促進氣候變暖嗎?」
「每年養牛場要砍伐500萬英畝(1英畝=4046平方米)的森林!」
「停止工廠化養殖」

……

素食不但有益自身健康,並有益地球健康,有什麼理由不行動起來呢?


何況——素食其實非常美味,只是你也許不知道︰)

 

附錄︰

全台5127家蔬食店家
全台灣素食民宿
阿基師教你做66道素菜
108道清心養胃素菜
70道寺院素菜譜
料理素食家常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