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48個理由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6/4/6     7548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素食 蔬菜 蔬食

 

不像過去,吃素的人多由於宗教因素或是清修之士,如今,「素食」隱然已成為一種時代風尚,標舉著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不管你是否願意,時代的浪潮已席捲而來。

 

在這風口浪尖之際,讓我們再次快速複習一下吃素的48個理由 :

 

1﹒許多動物由於大量飼養被虐待。
2﹒不殺生=培養慈悲心。
3﹒將心比心,動物也怕死。
4﹒素食減輕腸胃負擔。
5﹒節制口腹之欲=自我要求的品德。
6﹒人類並沒有肉食性動物撲獵、撕咬其他動物的利爪與尖牙。
7﹒人類也沒有撲殺其他動物的本能。
8﹒植物容易消化,只需3、4小時,肉類則至少需12小時,滯留體內分解出的廢氣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9﹒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較低。
10﹒如果全人類都素食,能源危機將是260年後的問題。
11﹒素食防治糖尿病,不會得狂牛症,沙門氏菌、大腸桿菌中毒的機會減少,免疫系統增強。
12﹒許多名人也吃素,全世界是個素食大家庭!
13﹒肉類蛋白質囤積體內所引起的痛風、關節炎很少發生在素食者身上。
14﹒吃素的人愈來愈多,素食很時尚!
15﹒人體的腸道是身體的20倍長,與草食動物類似,而與肉食動物迥異。
16﹒畜牧是破壞森林的最大力量,肉食間接成了破壞地球的殺手。
17﹒畜牧的排泄物造成環境污染。
18﹒畜牧業造成表土損耗——這是歷史上許多文明消失的原因。
19﹒肉食動物的胃酸是人類的20倍,如此強酸環境才足以消化肉與骨頭。
20﹒養活1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生產力,能養活20個素食者。
21﹒世上最強壯的動物是吃素的,如大象、牛、馬、駱駝……等。許多世界級運動選手也選擇吃素來保持體力,如比爾•畢克林——前橫越英吉利海峽世界紀錄保持人、羅伊•希力根——全美健美先生冠軍等。
22﹒如果全人類都是肉食者,石油儲量將於13年內被用盡。
23﹒養一頭牛所需的用水量,可供浮起一艘驅逐艦。
24﹒生產一磅肉需要2500加侖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
25﹒當人們指責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與能源耗費,卻很少看到——肉食其實是真正的禍首。
26﹒減少食用50%肉類、酪農產品和蛋,可降低45%的心臟病發生;若完全不吃這些食品,則可減低90%心臟病發生率。
27﹒每天都吃肉、乳酪、蛋類和牛奶的男性,得攝護腺癌的風險比少吃這些食物或不吃的男性高3.6倍以上。
28﹒65歲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35%的比率流失骨質;素食者則為18%。
29﹒肉食女性的母乳遭殺蟲劑污染的比率是素食母親的35倍。
30﹒肉品與製藥業者已將餵食抗生素作為家畜的常態性飼養方式,抗藥性問題殃及人類。
31﹒生產1磅牛肉所需的石油,可生產40磅大豆。
32﹒動物死前的掙扎會促使體內產生有毒的內分泌,食之有害。
33﹒慣食動物血肉的人,血液中也帶著侵略鬥爭的個性。
34﹒為了讓人吃1磅動物蛋白質,必須給動物吃21磅蛋白質。
35﹒以美國為例,如果一年少消耗10%肉類,就可以釋放出1200萬噸穀類供人類食用——可以餵飽6000萬人。
36﹒美國肉類食品中以氯處理的碳化氫殺蟲劑殘餘量為55%,蔬果和穀類則低於10%。
37﹒生產1磅牛肉所需要的16磅穀類,可以挽救80個第三世界的兒童。
38﹒大量飼養的牲畜為了不讓牠們生病,被餵食了很多化學藥品。食用肉類也同時吃下了那些化學藥品。
39﹒有時你得為沒吃進肚裡的肉買單——以1986年牛肉產量過剩為例,過多的牛肉必須由政府補助,歐洲共同市場的納稅人每年要花5億美金。
40﹒在歐洲,過多的牛肉以最低的價錢賣到第三世界,擾亂了當地市場。
41﹒畜牧業的大量生產,是從第三世界用很低的價格進口大量黃豆等雜糧,而肥料是由歐洲市場自產並以較高價格銷售。
42﹒肉食是許多文明病的主因。
43﹒世界人口愈來愈多,肉食加速糧食危機。
44﹒畜牧業產生大量排泄物,而農地愈來愈少,造成肥料過剩、地下水污染。
45﹒地下水已被硝酸鹽嚴重污染,這正是排泄物和化學肥料所造成的。
46﹒大量養殖動物排泄物中阿摩尼亞的蒸發,導致森林被破壞。
47﹒動物排泄物中的氮也會污染空氣。
48﹒巴西雨林被砍伐愈來愈嚴重,只是為了養動物。

 

吃素,你還需要更多的理由嗎?


推薦閱讀